日劇《那不是抄襲嗎?》第1集劇情心得,比起擦球,我更想上場得分

日劇《那不是抄襲嗎?》(それってパクリじゃないですか?)於 2023 年春季開播,本劇為日本電視台推出的法務職場劇,改編自奧野櫻子的同名小說,由中島悟內田秀實共同執導,主要演員包括芳根京子、重岡大毅、常盤貴子、野間口徹等,於 4 月 12 日起每週三晚間 10 點播出。如果你也喜歡日劇,歡迎追蹤我們的 IG:@Japandiary.ent,看更多有關日本娛樂圈的最新消息喔!

日劇《那不是抄襲嗎?》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在飲料製造公司【月夜野飲品】研發部工作的「藤崎亞季」,因為某個資訊外洩事件而調到了知識產權部。所謂的知識產權指的是「從知識創造活動中產生的、具有財產價值的資訊」。對於知識產權毫無了解的亞季,在新的工作環境中奮鬥著。就在這時,她的上司「北脇雅美」出現了,雅美是個為調查外洩事件而從母公司調來的精英員工,他還擁有「專利代理人」的資格,是個完美主義者,討厭浪費行為,就這樣… 亞季和雅美成為了上下關係,共同面對各種知識產權相關問題。為了保護公司免受各種抄襲,兩人不斷學習各種專業知識。

日劇《那不是抄襲嗎?》其他集數介紹

日劇《那不是抄襲嗎?》第1集劇情介紹

▲ 亞季被上司們質疑洩漏機密

在飲料公司【月夜野飲品】的會議室裡,研發部員工-藤崎亞季(芳根京子 飾)正在接受上司的質問… 故事回溯至八個月前,距離“月光企劃案”新飲品 F 的完成只差臨門一腳,公司目前正在舉行新產品的“瓶身設計”會議,似乎今天就會在眾多提案中定案,不久後,研發部的部長-高梨伊織(常盤貴子 飾)向下屬們捎來了定案結果,最終採用了亞季提出的“星耀瓶”設計,雖然設計上還有一些瑕疵,不過在接下來的幾次修改後,星耀瓶目前已經越來越符合大家的期待。然而眼看此一企劃總算要結案時,一則震撼的消息在【月夜野飲品】引發了討論,星耀瓶的“專利”居然被競爭對手【歡樂微笑】搶先註冊了!


時間回到現在,亞季被上司們懷疑是“洩漏機密”的罪魁禍首,但亞季完全不明白為何自己要遭受這樣的質疑… 經過法務部部長-熊井崇(野間口徹 飾)的解釋,專利公告的記載內容中,顯示【歡樂微笑】研發部的發明者-青木香苗(佐佐木史帆 飾)剛好是和亞季同大學的專討課學生,且去年他們才剛辦過同學會,因此亞季被懷疑是在那個時候洩漏風聲,於是暫時被禁止參與研發事務。亞季來到好友-根岸由美(福地桃子 飾)經營的咖啡店抱怨自己的無辜,最後在貓咪的療癒下才終於重拾微笑。亞季通過手機訊息得知這次的“星耀瓶”事件也鬧到了母公司去,且母公司似乎會派人前來調查此事,而被派過來的「智慧財產部主任」名為-北脇雅美(重岡大毅 飾),看到這個名字,亞季下意識認為對方應該是個女性。

▲ 北脇被派到分公司調查專利案

亞季來到公司,被熊井指派去接北脇主任,突然,北脇出現在亞季的身後… 她這時才發現,北脇居然是個不折不扣的男人!原來,北脇雅美的“雅美”發音為 Masayoshi,而非女性名字慣用的 Masami。眼見情況有些尷尬的亞季帶北脇來到辦公室,然而,北脇很快就發現在此分公司裡的員工們,都缺乏了對“智慧財產”的認識。北脇招集研發部的成員們進行會議,在會議上重新列出了事發的時間軸,見同事們個個都對【歡樂微笑】的作法感到不滿,但事實上,北脇解釋產品的“專利”就像是“土地爭奪戰”,儘管是我方較早構思出瓶子的設計,但只要對手比我們早先一步申請專利,就能獲得專利權,而北脇會被派來分公司,目的就是要搶回自己的專利權。


高梨部長的出現讓會議提早解散,研發部的員工們開始尋找能在不違反對方專利前提下的製作方法,而北脇則繼續閱讀有關“星耀瓶”的相關文件。下班時間,熊井部長想讓同事們為北脇辦一場歡迎會,以增進夥伴之間的感情,但被北脇認為這是多此一舉的行為,最後拒絕了歡迎會的邀請。北脇認為儘管員工再怎麼為公司著想,公司也不會珍惜員工,在未來的時代擁有異於常人、脫穎而出的特質才有價值,目標不是第一名,而是獨一無二。休假時,亞季和由美回到母校看棒球隊的練習,重返回憶之地,亞季回想起自己過去當“板凳球員”的心情,並意識到自己過去其實相較起後勤的工作,更想要上場揮棒。

▲ 亞季和朋友由美回到母校看棒球隊練習

回到職場上,【月夜野飲品】來了一位協助提出專利申請的律師-又坂(友阪理惠 飾)。高層繼續針對星耀瓶事件舉行會議,在會議上,常務-木下康弘(相島一之 飾)直覺機密就是被亞季洩漏的,但一直找不到確鑿的證據。高梨部長認為現在的注意力應該放在處理【歡樂微笑】的專利案,但木下常務最看重的,是必須在社長-增田一朗(赤井英和 飾)結束外地演講回到公司前,決定好應對方針,就在大家各自有所煩惱時,北脇表示“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冒認申請」。


亞季從北脇那裡得知了開會結果,表示上層有意提出冒認申請,只要能證明對方是竊取我方的創意,就能撤銷【歡樂微笑】的專利權,但問題是… 要如何證明。北脇提議要亞季犧牲自己“承認洩漏機密”,但光是這樣還不能構成【歡樂微笑】竊取的證據,還需要拿到如監視器等決定性的證據才足以,但聽到這裡,亞季還是再次表示「自己並沒有洩漏…」即使如此,北脇仍覺得這是能夠逆轉局面的做法,只需要亞季的一個“承認”。下班後,亞季因為聽了北脇的話而重新思考自己“工作的意義”,但越想越難過,讓亞季忍不住在公車上哭了出來。

▲ 亞季重新思考起工作的意義

鏡頭回到職場上,亞季繼續翻閱資料想證明自己的清白,但與她同部門的同事-窪地育哉(豐田裕大 飾)還是將矛頭全都指向她,讓其他在場的同事紛紛為亞季打抱不平。見夜越來越深,研發部的員工們依舊留下來加班到很晚,這時,亞季遇見了高梨部長,部長要她明天和她一起去【歡樂微笑】談專利案。當晚,亞季試圖打電話給青木,但都打不通。隔天,亞季和高梨部長來到【歡樂微笑】見該公司的智權部部長-田所(田邊誠一 飾)和青木。在四人的會議上,儘管田所刻意稱高梨和亞季是來談授權事宜,高梨依舊態度堅定的表示他們一定會“拿回專利權”。


回到公司後,亞季被同事-柚木紗耶香(朝倉亞希 飾)帶到窪地的面前,原來,窪地昨天試圖從青木那裡挖出亞季洩漏的證據,但反而證明了亞季的無辜,而他們的這段對話恰好也被在一旁辦公的北脇聽進耳裡。即使如此,北脇依舊認為要搶回專利權只能提出冒認申請,並要她在明天的會議上向增田社長“承認”自己的失誤。眼見同事們都各自下班,亞季留在辦公室裡仍覺得心有不平,於是拿了“星耀瓶”放在北脇的面前,要他好好觸碰、觀察這個瓶子,她認為這個瓶子是歸功大家的心血才能研發出來的,無論是什麼原因,都不值得“說謊犧牲”其中一員。

▲ 亞季再次向北脇表明自己的清白

隔天的會議上,亞季鄭重地在長官們面前鄭重表明「自己並沒有洩漏任何由同事們共創出來的心血」,但木下常務依舊只掛心這樣就不能提出冒認申請了!此時,北脇突然插話證明了亞季的清白,原來,在昨晚亞季離開後,北脇真如她所說的好好“觸碰”一次星耀瓶,並從中找出了關鍵的“證據”,最後在時間軸的推敲下,揪出了真正洩漏此一機密的真犯,原來就是增田社長本人!事實上,星耀瓶的設計之所以會洩漏,原來是增田社長在先前的演講後一不小心讓【歡樂微笑】的職員-堀口健(橋本淳 飾)接觸到樣品,而通過樣品的不斷改良,以及【歡樂微笑】提出的專利細節,最終推敲出【歡樂微笑】接觸到設計的時間點,除了還給了亞季清白,也證明了此一事件完全是增田社長的大意。


在北脇的協助下,【月夜野飲品】成功逆轉了局面、從【歡樂微笑】那裡奪回了專利權,事後,亞季向北脇表示感謝,更發現他“不眠不休”為調查此事的用心。眼看風波都順利平息以後,某天上班的早晨,亞季慌慌張張地衝進了辦公室… 原來,自從之前星耀瓶的事件發生後,公司就決定要成立智權部,而亞季也從原本的研發部被調職到了智權部,這個部門除了由熊井擔任部長以外,與他們共事的還有… 北脇雅美!

▲ 北脇通過樣品與專利細節調還亞季清白

日劇《那不是抄襲嗎?》第1集短心得

對於一個法務小白,本劇的雖然核心較為專業、沉重,但實際上劇情還算是蠻淺顯易懂的,只不過在寫詳細劇情的時候真的很累,感覺滿滿的重點啊 ww。以第一集來說算是四平八穩,沒覺得特別精彩,也沒有覺得哪裡不夠好,就算是穩穩的職場劇吧!自《真凶標籤》以來對芳根的好感度大提升,因為同樣身處在職場,原本還有點擔心她的角色和《真凶標籤》的瑞穗會不會很雷同,殊不知芳根完全演繹出另一個靈魂,而且還是有點呆呆的那種 XD。至於重岡的部分還沒有什麼特別的發揮,雖然這幾年也看了不少他的作品,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翱翔於天際的夜鷹》(他在這部真的魅力爆棚!),希望本劇也能讓他有所展現囉。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