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犯》最強懶人包:分集劇情、演員角色、結局評價總整理,Netflix年度熱門台劇你追了嗎?

Netflix 影集《模仿犯》最強懶人包來了!本週上線的超夯台劇《模仿犯》你看了沒?獵奇面具殺人魔你猜到兇手是誰了嗎?本文將快速帶大家導覽本劇的各集劇情、主要演員與角色,以及我個人的觀後心得與評價,因此內文可能會有含劇透內容,如果不想破壞自己的追劇體驗,建議看完全劇後再回來當做總複習。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台劇《模仿犯》為 Netflix 推出的犯罪懸疑作品,改編自宮部美幸的同名小說,由張榮吉張亨如共同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吳慷仁、柯佳嬿林心如庹宗華等,在 3 月 31 日於平台上線,全劇一共 10 集直接完結,讓觀眾能一口氣追到大結局!

台劇《模仿犯》整體劇情概要

故事背景設定在 1990 年的台北,在松延市推行“掃黑行動”的同時,一個裝有“女性斷掌”的禮盒在公園裡被人發現… 殊不知,這只是一連串事件的開端,一名利用大眾關注將警方玩弄在股掌間的連續殺人犯,透過對媒體的操弄巧妙讓事件的熱度不斷升高,在這樣的情況下,正義勇為的檢察官「郭曉其」意識到這一切背後深藏著一個可怕的陰謀… 他最終能否看穿一切路數、將真凶逮捕歸案?

台劇《模仿犯》主要演員.角色介紹

台劇-模仿犯-郭曉其(吳慷仁飾)

本劇男主角,正義勇為的檢察官,有著一段全家遭到“滅門”的悲慘過去,在成長期就失去了自己的父母與年幼的妹妹,後與舅舅相依為命。當上檢察官後,由於辦案過度小心謹慎,且在自己關注的案子未釐清所有真相前不輕易結案,因此被周遭同事們稱呼為“龜毛其”。從公園的“斷掌案”開始關注到連續殺人犯“凶手Noh”,為了不讓對方繼續犯下罪行而將所有時間投入調查,殊不知隨著他慢慢接近真相,身旁與他有關聯的人也逐一捲入其中…。



台劇-模仿犯-胡允慧(柯佳嬿飾)

臨床心理師,郭曉其的前女友,在郭曉其剛要入職時與他相識。之所以會想當心理師,是為了照顧自己曾遭受霸凌的弟弟胡建和。待人和藹可親、總是會替他人著想,是一個深愛著弟弟的好姊姊,同時,也是在郭曉其陷入低潮時的動力來源。


台劇-模仿犯-姚雅慈(林心如飾)

TNB 新聞台的當家主播兼製作人,擁有一個超高收視的直播節目《Call In 最前線》,上看是為了取得“高收視”而不擇手段的人,但實際上也有自己的原則與底線,只要越界了說什麼都不願意配合,此外,很欣賞記者路妍真的能力。


台劇-模仿犯-林尚勇(庹宗華飾)

松延市的刑警,育有一女林羽彤,但父女倆之間存在著一些癥結。起初,對郭曉其的處事為人、辦事能力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隨著兩人涉入“凶手Noh”的案情裡後,漸漸對郭曉其改觀。



台劇-模仿犯-陳和平(姚淳耀飾)

TNB 新聞台的主播,曾經在姚雅慈的團隊裡學習,因卓越的報導能力而受到新聞台經裡的欣賞,也在路妍真退出姚雅慈的團隊後,邀請她重新加入 TNB。


台劇-模仿犯-沈嘉文(范少勳飾)

胡建和的國中同學兼摯友,在夜店「KINK」當 DJ,頗受異性的歡迎。


台劇-模仿犯-路妍真(江宜蓉飾)

TNB 新聞台的記者,因摯友江雨萍是連續殺人案的受害者,因此帶著私心想要在電視台為好友發聲,作為記者她總是努力不懈,其能力也獲姚雅慈的肯定,但因為一些原由退出了姚雅慈的團隊,後在陳和平的邀請下重新回到 TNB。



台劇-模仿犯-胡建和(夏騰宏飾)

胡允慧的弟弟,留著長髮、臉上帶有疤痕的男子,是 TNB 的攝影師。國中時曾被同學霸凌,在沈嘉文的幫助下才慢慢獲得好轉,因此將沈嘉文視為摯友兼救命恩人。


台劇-模仿犯-張大超(侯彥西飾)

圖右,松延市的警員,林尚勇的後輩搭檔,非常信任林尚勇,在林尚勇暫時卸下刑警身分時,會將局裡的調查情報透露給他。


台劇《模仿犯》第 1 集分集劇情簡介

一支由神秘人士“凶手Noh”拍攝的犯罪錄影帶被送到新聞台,時間回溯至八週前… 正義勇為的檢察官「郭曉其」正在調查一宗雙屍命案,嫌疑犯是死者們未滿 18 歲的養子,然而當郭曉其抵達案發現場,嫌疑犯什麼也不願意透露,郭曉其擔心孩子可能會就這樣被送去少年法庭,於是鍥而不捨地對周邊線索進行調查。另一方面,松延市的檢察總長下令全力掃黑,正義勇為的郭曉其偶然發現檢察官學長涉及貪汙,於是不分你我,一舉將自己的學長逮捕歸案,此事也在警方那裡傳了開來,而郭曉其與學長對峙的一幕也被 TNB 新聞台的記者「路妍真」拍下…。(點此收看完整劇情介紹+心得

台劇《模仿犯》第 2 集分集劇情簡介

紅色廂型車載著受害者「秦怡君」一路開到她外公「馬義男」管理的宮廟,被關在後車廂的秦怡君想盡辦法想要引起外公的注意,但很可惜還是失敗… 檢察官「郭曉其」在得知“田村義案子”的受害者「江雨萍」與記者「路妍真」曾經是室友之後,便動身前來找路妍真問話,通過路妍真的說明,郭曉其得知江雨萍曾經想要當插畫家,且偶爾會出入一間名為「KINK」的夜店。郭曉其發現「田村義」數年前的自白有很多漏洞,於是來到監獄找本人問話… 通過幾個簡單的測試,郭曉其更加確定田村義並非當年犯案的唯一凶手,可能還有其他“共犯”正在逍遙法外、持續犯罪,同時,他也從田村義過去的檔案中發現,田村義的臨床心理師是自己的好友「胡允慧」…。(點此收看完整劇情介紹+心得


台劇《模仿犯》第 3 集分集劇情簡介

被害者「秦怡君」被凶手活活掐死的影片被發現,秦怡君的外公「馬義男」現在只求“凶手Noh”將孫女的遺體還給他… 連續殺人案的事情在外界曝光,引起社會大眾極大的關注與討論。刑警「林尚勇」的女兒「林羽彤」與好友「袁子晴」想一起開服飾店,並約好了今天簽約,殊不知袁子晴在來的路上遭不明人士綁架,林羽彤找了她好幾天都連絡不上。在秦怡君的私人物品中,檢察官「郭曉其」發現她似乎在每週三都有連外公都不知道的“秘密行程”,在經調查後得知,原來她每週三都會參加“教會”,但因為與家中的信仰不同、怕外公難過,所以一直沒有把這件事告訴家人。(點此收看完整劇情介紹+心得

台劇《模仿犯》第 4 集分集劇情簡介

台劇-模仿犯-第四集EP4

刑警「林尚勇」的下屬搭檔「張大超」收到通知,得知 TNB 電視台接到“自稱凶手”的來電。林尚勇和檢察官「郭曉其」前去 TNB 對接到電話的電視台員工「胡建和」問話,而郭曉其正好與他是舊識。透過談話內容,郭曉其等人得知凶手前後打了兩次電話,第一次胡建和的主管「陳和平」推斷可能是惡作劇所以沒有報案,而那晚胡建和跟隨電話內容去了夜店「KINK」拍攝素材,殊不知剛好撞見先前來「KINK」調查的林尚勇等人。而第二次的電話,電視台接到電話後馬上就向警局回報,林尚勇因為第四個“禮盒”得知自己的女兒「林羽彤」也遭到綁架,因此在聽完胡建和的話後情緒失控,懷疑他就是幕後黑手…。(點此收看完整劇情介紹+心得


台劇《模仿犯》第 5 集分集劇情簡介

台劇-模仿犯-第五集EP5

刑警「林尚勇」在公園的溜滑梯上發現一具蓋著白布的遺體,從身旁的手機來看,疑似是他的女兒「林羽彤」… 林尚勇一步一步靠近將白布掀開,一顆頭滑落了下來,遺體屬於林羽彤的好友「袁子晴」。情緒仍處在驚恐裡的林尚勇回憶起與女兒的回憶,郭曉其也隨後趕到聯絡了警方。「胡建和」來到好友「沈嘉文」的家,正面詢問沈嘉文是否與失蹤的女子們有所關聯,沈嘉文否認,但又試探性的說“如果真的是我,你會怎麼樣”,胡建和努力想要相信自己最好的朋友,但種種線索與跡象總將矛頭指向沈嘉文…。(點此收看完整劇情介紹+心得

台劇《模仿犯》第 6 集分集劇情簡介

停職中的刑警「林尚勇」在與嫌犯「沈嘉文」的一陣扭打中不幸墜樓,奄奄一息的林尚勇被剛好來夜遊的大學生們發現。檢察官「郭曉其」在現場發現林尚勇意圖用來報復的槍枝,出於情義,郭曉其擅自將槍枝藏了起來,隱瞞下林尚勇原本的企圖。TNB 的記者「路妍真」陪著林尚勇搭救護車來到醫院,在經過手術後,林尚勇目前仍處在昏迷中。沈嘉文的靠山終於出現,原來,沈嘉文之所以能聘來大牌律師全都是議長「陳宏亮」在背後攪局,由於夜店「KINK」是議長的投資項目之一,所以他表面以“保護員工”的立場幫助沈嘉文…。(點此收看完整劇情介紹+心得


台劇《模仿犯》第 7 集分集劇情簡介

刑警「林尚勇」的女兒「林羽彤」被發現後緊急送往醫院就醫,而警方也找到了嫌犯「沈嘉文」的別墅與刑房,並發現了斷掌女子「鄭嘉儀」的遺體。TNB 的攝影師「胡建和」因為被發現死亡時也乘坐在沈嘉文的車上,因此被大眾及媒體宣判為“共犯”,胡建和的姐姐「胡允慧」感到很痛心,同時也對好友兼檢察官的「郭曉其」感到心灰意冷。在思考完胡允慧的立場,以及過去自己對胡建和的了解,郭曉其擅自在記者會上宣此案尚未“簽結”,仍有許多疑點尚待釐清,然而,這樣的說法卻與長官們的立場不同,因為事件的嫌疑犯已經事故身亡,因此公家想要盡早給被害者家屬一個結論… 但由於郭曉其個人的說法,以致整起案件遲遲未能收尾,總長也給了郭曉其最後十天的調查期限,日期過後就必須立即解散調查小組…。(點此收看完整劇情介紹+心得

台劇《模仿犯》第 8 集分集劇情簡介

故事開始回顧 TNB 主播「陳和平」的過去,小時候,陳和平就因心理扭曲放火殺害了小狗,不僅如此,在警方調查之下,得知陳和平的雙親也在他年幼時就接連“非自然死亡”。前 TNB 當家主播「姚雅慈」私底下其實有個私生子,但因為工作繁忙的緣故,她送孩子進附有宿舍的貴族學校,而這一回,姚雅慈答應孩子從下學期開始會親自接送,不需要再住宿了。另一方面,姚雅慈和前下屬「路妍真」約吃晚餐,但因為臨時約到了某個“秘密對象”蒐集情報,於是跟路妍真改事後去先前慶功宴的酒吧喝酒…。(點此收看完整劇情介紹+心得


台劇《模仿犯》第 9 集分集劇情簡介

在監獄裡,罪犯「田村義」收到一封匿名信件,信件裡裝有他爸爸的照片… 田村義心裡明白寄件者的意圖。檢察官「郭曉其」來到 TNB,在主播「姚雅慈」生前的同事那裡得知,姚雅慈曾向他們調過一捲有關“索多瑪”的報導資料。TNB 的主播「陳和平」藉著“連續殺人案的熱潮”推出了自己的著作《你我眼中的連續殺人事件》,不知內情的民眾都對陳和平的觀點相當支持與崇拜,而在簽書會上,郭曉其下令將人帶回警局偵訊。鏡頭來到偵訊室內,郭曉其利用話術試圖揪住陳和平的狐狸尾巴,一面對“凶手Noh”的惡行進行嘲諷…。(點此收看完整劇情介紹+心得

台劇《模仿犯》第 10 集結局劇情介紹

故事回憶起檢察官-郭曉其(吳慷仁 飾)剛入職時的情景,由於童年時曾有過“滅門”陰影,因此總長對他做出了一些測驗,他也在這次的經驗中認識了心理師-胡允慧(柯佳嬿 飾)。時間回到現在,郭曉其因為持槍傷害了 TNB 的主播-陳和平(姚淳耀 飾),因此遭到起訴,被關進看守所。陳和平雖然被射傷但無大礙,依舊繼續在電視台上“搏版面”,記者-路妍真(江宜蓉 飾)來看守所探望郭曉其,並確定了自己先前對陳和平的懷疑都是真的,郭曉其告訴她若要繼續留在電視台,請務必注意自身安危,同時,路妍真也告訴郭曉其… 曾陷入昏迷狀態的刑警-林尚勇(庹宗華 飾)已經甦醒,且與女兒-林羽彤(邱偲琹 飾)也重新有了互動。


陳和平在養傷後重新回到 TNB,雖然有前輩出面表示應該讓陳和平暫時避避風頭、免得電視台的名譽掃地,但陳和平不顧他人反對,堅持回歸團隊繼續主持自己的節目。陳和平前來找“連續殺人案”的受害者家屬-馬義男(陳博正 飾)上節目,試圖再次在節目上製造混亂,但馬義男看穿了他的企圖,並表示這樣就落入了“凶手的詭計”。林尚勇康復後正式歸隊,同時,警方取得了田村義(黃河 飾)自殺前寫給胡允慧的信,田村義在信裡表明自己的親白,更指認“陳和平就是主謀”。

“凶手Noh”的錄影帶持續在電視台上播映,部分民眾開始戴起“面具”挺身支持,甚至出現了“模仿犯”的瘋狂粉絲。郭曉其在看守所裡無能為力地看著陳和平繼續在電視上煽動大眾風向… 同時,他也在看守所裡見到了曾經被他“逮捕入獄”的前輩-許有為(盛鑑 飾),通過兩人這次建立起的對話,許有為表示當時收賄是為了深入集團內部進行調查,但沒料到計畫都還沒成功,就先被郭曉其逮捕入獄,許有為告訴他… 有時候面對棘手的敵人必須“先示弱”,另一方面,身為檢察官的郭曉其也在看守所裡遭其他罪犯“施暴”,整個人變得狼狽不堪。


馬義男前來看守所探望郭曉其,並對他說了一些鼓勵的話,要他不要放棄自己正義的“本性”。郭曉其因為被人打傷而開始監獄、醫院兩頭跑,藉著進醫院療傷的期間,郭曉其向 TNB 提出要上陳和平的直播節目。在節目上,陳和平開放現場 Call In,而一位聲稱從離島致電的“許先生”利用變聲器表示自己是“凶手Noh”本人,並對節目現場的陳和平、郭曉其進行挑釁… 此一發展完全出乎了兩人的意料之外,難不成“凶手Noh”不是陳和平,還另有其人!?郭曉其回想起胡允慧和馬義男先前說過的話,原來… 一切都在他的計畫之中,於是他便順著“許先生”的話一步一步帶領陳和平掉入圈套,最終,陳和平因為忍不過自己被說“一點也不重要”、“沒有原創性”等,於是在直播節目上一口氣說完了自己犯下的罪行,包括殺害了胡允慧和姚雅慈(林心如 飾)。

計畫發展得很順利,原來,那位離島的“許先生”也是郭曉其等人安排好的。陳和平順利被逮捕歸案,路妍真、林尚勇等人都對郭曉其致上了謝意,在坐車回看守所的路上,郭曉其回憶起他和胡允慧的過去,腦海中也浮現了胡允慧曾經送他的那捲錄音帶“寂寞在唱歌”。陳和平被警察帶走、一夕間墜落神壇,但仍然有支持者稱“陳和平無罪”,但同時也有人持刀刺傷了他…。


一段時間過去了,充滿佳節氣氛的平安夜來到,路妍真一路的努力總算開花結果,她現在也有了自己主持的節目,並持續作為一位“記者”走在人民的最前線,至於郭曉其也迎來出獄的日子,與舅舅重回平凡的日常、當上律師,展開不一樣的生活,而在“連續殺人案”裡的受害者家屬們也紛紛邁向新的明天,寫下了一個哀傷、淒美但圓滿的結局。

台劇《模仿犯》結局評價

wow!很久沒有花一整天的時間一口氣看完一部劇了!只能說《模仿犯》真的太強、太神了,首先,光是第一集就先帶開了整部影集的格局,使我們熟知“台劇”一夕間拉寬到“國際”水平,無論是鏡頭的掌控、氣氛的營造,或是演員的演技真的沒話說,全都是“最頂級”的那種優秀。除了有峰迴路轉的劇情發展以外,同時,《模仿犯》也意圖帶出一些即使是放在現代,仍舊會充滿“爭議性”的社會議題,好比法律、記者、網絡生態的傳播等,都能在《模仿犯》裡見證到一段帶入感極強的戲劇性發展,但也不會淪為說教,在賦予反思與寓意的同時,又成功顧及到娛樂性,結局的收回也充滿了“重生之感”,相信即使過程非常殘忍,多數人也能在收尾得到一點點的救贖。


台劇《模仿犯》金句.語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