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生死交界》每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都是由鬼故事組成的

 

美國電影《生死交界》於 2022 年 4 月在 Netflix 上線,本片由《聽說愛情回來過》艾瑞·波森執導,主要演員包括《親親小站》喬伊·金、《西城故事》凱爾·艾倫、《裸愛殺機》金·迪肯斯、《愛馬怪怪女》約翰·奧提茲等,劇情描述熱衷於攝影的女孩「泰莎」,某日,在戲院邂逅了天性浪漫的男孩「史凱勒」,兩人一拍即合很快就萌生愛苗,但就在他們共度完第一個暑期後,一場事故將史凱勒帶離了泰莎身邊,因失去所愛而痛苦欲絕的泰莎,日復一日沉浸在兩人共度的美好回憶,然而某天,她隱約感覺到史凱勒存在於另外一個空間,且試圖與她對話…。

《生死交界》預告片


《生死交界》影評:悲傷中飄出的粉紅泡泡

 

先說結論,《生死交界》是一部論製作與劇本都很突出的愛情電影,甚至現在就連在戲院也很難欣賞到氛圍如此「濃情密意」的作品,從開頭就帶入悲傷的氣息,利用倒敘與時空交錯,去勾勒出女孩面對失去所愛的「痛苦」,以及當一對愛侶初次邂逅時的「怦然心動」,劇情的安排上讓人微微聯想起日本電影《裸睡美人》,雖然風格和敘事手法截然不同,但其中描寫失去另一伴後的心境轉變,以及結尾安排的「重拾希望」都讓人印象非常深刻。除此之外,《生死交界》的片頭就已經以「每個愛情故事都是鬼故事」一句破題,因此在看《生死交界》的過程中,除了能體驗到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情以外,偶爾畫風也會轉變得有些恐怖,甚至通靈板、相機、鏡子,以及異界溝通,這些恐怖片常有的元素都在本片運用上了,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不會太偏離浪漫的主軸。


 

承如上述,《生死交界》的比重大概就是 30% 的浪漫、30% 的靈異,以及 40% 的悲傷,因此整部電影看下來情緒算是非常滿,除此之外,想特別說一下片中男女主角的相遇、相識,以及相愛的過程,算是我近期看來最不突兀的一部,雖然少不了甜蜜話術,但《生死交界》的觀感並不會讓人特別感到肉麻或尷尬,也許是片頭就已經帶了點惆悵,以至於整個愛情故事讓人看得相當投入。話雖如此,《生死交界》確實也存在著不足之處,像是片長將近兩小時,但故事的進度似乎長時間原地踏步,除此之外,電影也特別給了女主角的家庭一個特殊的設定,但在看完電影後覺得這個設定沒有運用地非常到位,導致有些橋段變得不是很必要,或許專注在說好愛情的部分,能讓整體更加精簡且加分。

 

《生死交界》評價:超自然設定只是虛有其表?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5.9 分(截至2022/4/9),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算是普通偏低,部分評分者認為電影中提出的「生死交界」雖然有趣,但當它將這個設定放在一部愛情電影時,就好像目的只在於讓一部平凡的愛情片,變成「有點特別的愛情片」這麼直白簡單,因為本片的運用上讓這些設定顯得虛有其表,雖然觀感令人耳目一新,但看完電影後才會覺得作用不大,不過不可否定的是喬伊·金和凱爾·艾倫在片中的化學反應,他們讓這部電影變得賞心悅目,也讓觀眾見到他們更具層次的表演。至於奈傑一方面很訝異本片的分數居然有點慘,不過一方面也很認同這位網友所說的,片中一些超自然的設定確實有點像故弄玄虛,但總歸一句話本片「還是不會太偏離浪漫的主軸」,所以當成一部特別的愛情片來看,還算是瑕不掩瑜。


《生死交界》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生死交界》是一部帶有超自然元素的愛情電影,觀感上以「浪漫」和「靈異」相互交錯,除此之外,畫面的色調也明顯區隔出女主角的兩種心境。整體的表現不算太差,雖然部分設定上有些故弄玄虛而顯得不太必要,但如同上述提到的,《生死交界》的焦點就是兩大主演的化學反應,這幾年已經鮮少看到這樣濃情密意的愛情電影,尤其當本片又誕生在串流平台上,個人認為喜歡看愛情片的觀眾,還是能享受到其中的箇中滋味。

 

《生死交界》主題曲

  • In Between


《生死交界》製作團隊

 

導演

艾瑞·波森


編劇

馬克·克萊因


演員

喬伊·金

凱爾·艾倫

金·迪肯斯

約翰·奧提茲

賽麗絲·歐康納

唐娜·比斯科

上線日期:2022年04月08日

電影片長:115分

《生死交界》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它 Netflix 愛情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