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影評/心得】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The Zookeeper’s Wife),擁有奧斯卡的潛力。溫馴的野馬,不脫韁仍能鼓舞人心。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自古以來人人都說「好心有好報」但你們難道真的都沒有想過「不求回報」嗎?

 

  哈囉大家好,我是奈傑~今天要和大家推薦的電影,我大概已經能一口咬定的說,沒有意外它將會是我今年心中的排行榜前五名的電影了,沒有錯,這部作品正是《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故事由真實事件改編,背景發生於二戰時期的波蘭,猶太人遭受到德軍的恐怖迫害,一間動物園的園長與其夫人開始行動藏匿、保護猶太人,原本是養育動物的動物園,最後成了猶太人在二戰時期的諾亞方舟。

 

  冒著隨時都可能會被空襲炸掉的生命危險,也要面對每天都來此地一巡的德國軍隊,還要處理自己丈夫的醋性,更要給藏匿的猶太人打造一間溫暖舒適的家,這根本已經是某種精神上的虐待,我想我真的是太愛這個故事了,雖然沒有親身體驗過活在那個時代的辛苦與煎熬,但你有發現我整整兩小時也都在狂流手汗嗎?(誰會知道),整部電影極度的壓迫、緊張,前一天明明還能開心的與遊園的客人道早安,隔一天動物園就成了連公園都不如的廢墟。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眼看被奪走的不但沒有減少,還地持續增加,但這對夫妻決心不坐著哭鬧,而是伸出援手將僅存的、還有希望的一切(猶太人)救回自己的手中,能幫助多少就幫助多少。我愛這部電影,就特愛它那種令人敬畏的精神,還有於戰爭之中散發出的絲絲暖意,我不愛看戰爭片因為太過殘酷與真實,但我愛看戰爭底下沒有被埋藏住的人性與溫柔,因為總覺得非常不切實際,卻貨真價實。

 

  自古以來都說「好心有好報」但時間已處於大難臨頭之際,人心依舊是善良不可輕易忽視掉的武器,他們始終沒有要求回報或是懇求被如何尊待,只因為身為人有良性,你說真的值得拿自己的性命當作賭注嗎?聽起來瘋狂但又為什麼不呢?人身為情感動物,終究敵不過內心的見死不救與冷眼相待,更何況是一個愛護動物已久的人,看待生命的珍貴大概會是普通人的好幾倍之多,光是善念就相當令人動容。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很幸運的是,在觀賞本片的前一天,剛好看了《他們的美好時光》(Their Finest) 這部電影,讓我更深刻體會到一部「真人真事」的電影對人民是多麼珍貴的存在,這類電影最具價值的部份就在於有相當巨大的力量鼓舞人心,不論是陷入困境時,或是迷失找不到方向時,它們都在生活中自然扮演著我們的引路燈與幕後推手,《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同樣的帶給人們無比的感動與感同戰爭的可怕,但完全不諷刺、不激昂,而像是一匹溫馴的馬,即使不脫韁奔馳,慢步仍能達到鼓舞人心的終點。

 

  整部電影的步調不算快,但營造的氣氛真的非常成功,成功勾起觀眾的憐憫、以及畏懼,暴行的無所不在,更凸顯出其中善念的難得可貴,情感相當豐富一不小心就會騙走觀眾的一大桶眼淚,可說是放幾片洋蔥就能輕輕鬆鬆地將淚水滿載而歸。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最後不能不提的是「潔西卡崔絲坦」在劇中的表現,她的上一部作品《攻敵必救》真的令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但是萬萬沒想到《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中的她,雖然同樣維持著女強人的姿態,卻完完全全塑造出另一個內心戲更多變的角色,可說是精湛的演技更上了一層樓,這次奧斯卡影后提名名單中,總要再出現她的名字了吧!(激動)雖然我對奧斯卡已經沒什麼好強求的就是了…

 

  對了!本片除了潔西卡以外,動物們都是非常棒的演員,尤其是那隻駱駝,一直跑來跑去真的萌到我了(愛心),害我也想養一隻(想太多),本片也因為動物演員的加入,讓殘酷、不安的局面更增添了幾分陽光,有牠們的畫面都讓人從冰冷冷的殘骸,達到升溫至讓人心暖暖的效果,我想這也是我如此喜歡這部電影的其中原因之一,透過動物反映出人心的善與惡,有如捕食者與被捕食者的緊繃關係,弱勢的動物更是積極勇敢的在殘酷的食物鏈縫隙中生存著,完完全全印證出每一個生命的珍貴。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導演] 

 妮琪卡羅 (Niki Caro) -《北國性騷擾》

 

[編劇]

 安吉拉沃克曼 (Angela Workman)

 

[原著]

 Diane Ackerman

 

[主演]

 潔西卡崔絲坦 (Jessica Chastain) -《星際效應》、《攻敵必救》、《絕地救援》

 丹尼爾布爾 (Daniel Bruhl) -《名畫的控訴》、《天菜大廚》、《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尤漢赫爾汀柏 (Johan Heldenbergh) -《告解高峰會》、《死期大公開》、《愛的餘燼》

 易多葛德柏格 (Iddo Goldberg) -《最後的旅人》、《玩命錦標賽》、《求愛馬拉松》

 邁克爾麥埃爾哈頓 (Michael McElhatton) -《驗屍官》、《亞瑟:王者之劍》

 

[片長]約2小時7分鐘

[類型]劇情、戰爭片

[分級]輔15級

[台灣上映日期]2017年5月19日

[特別感謝]ifilm/傳影互動的試片邀約。

 

[本片預告]

 

[更多劇照]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

 

[原文海報]

8.jpg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院線影評/心得】我發瘋的那段日子(Brain on Fire),如果腦子著火了,該用什麼來滅火?

【院線影評/心得】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君と100回目の恋),含著眼淚繼續奔跑。

【院線影評/心得】喜歡你(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垂涎三尺的美食、甜死人不償命的愛情。

【院線影評/心得】最完美的女孩(The Perfect Girl),強而有力的收尾十分鐘!

【院線影評/心得】天才的禮物(Gifted),什麼是你想要的,當個特例或是平凡過一生?

 

★★★★★ Nigel 的 Instagram 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幕迷影評】平台連結 [點此]。

★★★★★ Nigel 的【影劇圈圈】平台連結 [點此]。

 

 

 

最後修改:2017年5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