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戀妻家宮本》從平凡的生活中,尋獲愛的真諦。

 

愛,無非是《戀妻家宮本》的核心,打從開播的那一刻起它便形影不離,無論是點餐時的猶豫不決、得知女友懷孕時的那一瞬間,它都在片中化身為各種不同的樣貌,偷偷地藏在生活的細節之中,不時讓人感到驚喜、安慰,當然也會有令人膽怯的時候,就與我們相同,喜怒哀樂缺一不可才足以構成我們的人生,導演準確地抓住了每一種情緒的轉換時機,再灌入滿滿的愛來替每一個章節畫上美好的休止符。

 

此外,《戀妻家宮本》也將許多生活化的互動、對話帶入其中,例如「選擇性障礙」的困擾,看著菜單好一會兒卻遲遲做不出選擇,透過原先這樣子的小事,再把它導入人生的重大選擇當中,似乎我們都能體悟到那種心情,無論是站在夢想、現實、感情的面前,我們都容易陷入自己心中的選擇題,進而忘了人生不過就只有「想」或「不想」、「行動」或「不行動」這樣子的是非題而已。

 

 

電影在刻劃「選擇」的這個部份十分出色,許多片段都不斷直擊著觀眾的大腦,令人回憶起自己也與主角在某些相同的時刻中,無法輕易地做出決定,進而讓自己陷入迷惘,甚至錯過許多沒有及時抓緊的人事物。在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容易會讓我們在心裡碎碎念「那樣做就好啦!幹嘛要猶豫不決的。」但切換回現實,我們依然會在面臨各種問題時,無法快速、明確地給予答案。也許這就是人的矛盾所在吧,當我們作為旁觀者的時候都能輕易地下定決心,但若成為當局者的我們,想法依舊會模糊不清。

 

 

《戀妻家宮本》是一部有愛情、親情、友情的電影,也許每個人都能在片中找到某個時期的自己,難受過、幸福過、認真過,亦或者失去過,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也許曾讓你不再相信愛情、懷疑起彼此的感情、或者說了很多氣話,但藏在我們內心裡的,不過是個無時無刻都盼望著幸福的孩子,不只是愛情中的幸福,更是與生活周遭每一個人之間的幸福。

 

 

就像片中時常抱怨自己老公的五十嵐小姐一樣,也許她說了很多關於老公的氣話,甚至也想要與他離婚,但在得知老公送醫後,仍踩著高跟鞋飛奔到醫院,我想這就是最單純的幸福了吧,一心只擔心著對方的事,就算自己歷經了許多辛苦的過往,也好像在一夕之間都能拋到九霄雲外;而我們,不都是這個樣子的嗎?雖然嘴上渴望著對方給予我們應有的幸福,但其實我們心裡更甘願為它赴湯蹈火。

 

 

原先我認為《戀妻家宮本》就有如一本教課書,因為它收錄了很多有意義的句子以及故事,但卻在最後一刻,我恍然它其實就是一顆心臟,道出了許多生活中容易被我們忽略的小細節,卻可能是連結著我們每一段感情的重要原因;片中的每一名角色,都像是一個人的不同時期的不同定位,交往時的熱戀、結婚後的穩定、吵架時的不安、難過時的偽裝,它的每一秒,都與我們息息相關。

 

 

最後,我一定要大推這部電影給大家,不只是片中有許多幽默的橋段令人發笑,在整部電影十分愉快的同時也帶來了許多意義,看完後不只受益良多,也會明白所謂幸福的真諦究竟藏在何處,然後就勇敢地把它抓住吧!對了,我好喜歡片尾大合唱的小巧思啊~大家一定要坐到最後聽完片尾曲,真的超感動的!

 

更多愛情電影推薦:

 

《戀妻家宮本》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彌生、三月》遊川和彥


編劇(腳本)

《彌生、三月》遊川和彥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比海還深》阿部寬

《清須會議》天海祐希

《近距離戀愛》工藤阿須加

《要聽神明的話》入江甚儀

《貞子vs伽椰子》佐津川愛美

《花牌情緣》山田瑛瑠

《惡女花魁》菅野美穗

 

日本上映:2017年01月28日

台灣上映:2017年06月16日

 

? 更多日本電影推薦!

▶ 日本愛情電影推薦,收錄那些感動你我的浪漫瞬間!

 

▶ 日本親情電影推薦,一起來見證家人之間的愛吧!

 

▶ 日本勵志電影推薦,在逆境中遇見人生最美光景!

 

▶ 奇幻冒險、溫馨親情、動人愛情一網打盡,好看的動畫電影都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