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親情電影推薦】12部家庭電影,一起來見證家人之間的愛吧!(名單持續更新…)

 

日本親情電影推薦!日本電影對於「感情」的描繪總是相當深入、立體,儘管過程採用浮誇的方式訴說,仍然能勾勒出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感情真諦,而其中「親情」電影總令人欲罷不能,雖然時至今日,親情也不再只是單純聚焦在溫情的故事之上,更有許多黑暗、負面的題材用以取代一貫的溫馨,不過片中恆久不變的,還是那關乎「愛」的本質與省思,娛日記編輯們今天特地準備了「12部」關於家庭的電影要來推薦給大家,片單不一定全是療癒取向,但多少都有值得我們關注的地方,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作品上榜吧!

那一夜

 

2017年,白石和彌以《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徹底顛覆了許多人對於「愛」的本質與迷思;2020年,這一次將試圖顛覆觀眾對於「家」的想像。《那一夜》用了相當具衝擊性的題材作為包裝,實質描述的,卻是家庭成員間的情感,當「死亡」成為家庭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你是會與彼此攜手相伴,還是墜入潛藏在人性之中的負面深淵?值得我們省思。完整影評:《那一夜》改變一生的平凡夜晚。

 

本片類型:犯罪驚悚

主要演員:佐藤健松岡茉優

推薦指數:★★★★

 

漫長的告別

 

雖說故事圍繞著罹患「失智症」的父親打轉,但透過每個角色所帶開的支線,更讓觀眾進一步完整體悟到「家庭成員之間『齊心』的力量」,隨著父親的記憶一點一滴地消失,更讓劇情中段多了幾分憂鬱、以及無意間迸發出的笑話,也讓照顧著父親的妻小們同時陷入了「必須顧及原生家庭,又不能忘卻自己人生」的情境……。完整影評:《漫長的告別》關鍵在於告別後的人生。

 

本片類型:溫馨療癒

主要演員:蒼井優竹內結子

推薦指數:★★★★☆

 

哈納萊伊灣

 

可稱本片是一部拍得優秀的藝術品,面對已故之人,導演選用溫柔的筆觸勾勒出一位母親的心路歷程,隱藏在憤怒之下的情緒會是什麼?隱藏在喜悅之中的情緒又該是什麼?在眼前無邊無際的汪洋之中,哪處又能尋見回憶裡的那個人,哪處又能推著你我繼續向前走……。完整影評:《哈納萊伊灣》思念就像絕望的巨獸。

 

本片類型:喪子之痛

主要演員:吉田羊村上虹郎

推薦指數:★★★

 

家族的色彩

 

故事中女主角「晶」,因為失去了丈夫而成為單親媽媽,隨後便回到了丈夫的家鄉「鹿兒島」,與素未謀面的公公試圖展開全新的生活,不過因為她和兒子並沒有實際的血緣關係,時常讓自己苦惱會不會因此而無法成為一位稱職的母親……。有村架純成功演繹單親媽媽為孩子赴湯蹈火的心情,不僅躍身成為鐵道駕駛員,更締造了許多母子之間的溫馨回憶。完整影評:《家族的色彩》最簡單的愛,就是陪伴。

 

本片類型:溫馨療癒

主要演員:有村架純國村隼

推薦指數:★★★★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

 

這部以親情層面切入的作品,在過程之中也延伸出了不少關乎自我成長、生命本質的小知識、大道理,透過不同的角色看待家暴一事,從友情的觀點、親情的觀點,以及當事人的觀點闡述出抱持著不同心境時,看待同一件事可能會有的想法分歧,進而讓母子兩人都確確實實地走了一回「相互理解」之路……。完整影評:《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愛的不可思議。

 

本片類型:自我成長

主要演員:仲野太賀吉田羊

推薦指數:★★★★

 

元氣人生

 

剛面臨退休的男主人翁,原先繁忙、律己的生活在一夕之間抓不到了節奏,又在女兒那句「從今天起,你就是家庭主夫了!」的宣示之下,生活的打理必須開始學習獨立自主,穿上了圍裙卻燒不出一桌好菜、越是在家裡遊手好閒,越是感受到自己的人生完蛋,於是一個因緣際會下與「廣播體操」的邂逅……。完整影評:《元氣人生》一日之計在於晨!

 

本片類型:自我成長

主要演員:草刈正雄木村文乃

推薦指數:★★★☆

 

旅貓日記

 

雖然是一部日常系的寵物電影,不過導演在其中添入了不少巧思,使之更像是一段「回憶錄」,像是翻著一張一張的老照片,記憶也在腦海裡一一浮現,不知不覺就讓觀眾掉下了眼淚,儘管那是多平凡、多心酸的過程,在時光驟然飛逝以後,回過頭凝視的初衷、爭執、狂妄、單純,最後都只剩下了「酸甜」一味,不再苦澀、不再燙舌……。完整影評:《旅貓日記》開年最感人的貓咪電影。

 

本片類型:溫馨療癒

主要演員:福士蒼汰高畑充希

推薦指數:★★★☆

 

人魚沉睡的家

 

顛覆小成本、小格局帶給觀眾的迷思,《人魚沉睡的家》雖然同樣是以幾個場景、幾個人物搭載而成的劇情電影,不過無論是劇本的精緻度,或氣氛調度的掌握上都有顯著的安排及巧思,在製作此類型電影已可稱老手的堤幸彥導演,發揮了他在前作《愛的成人式》中那帶點撲朔迷離又令人驚喜的手法,完完整整地將東野圭吾作品中的精髓發揮至極……。完整影評:《人魚沉睡的家》令人淚流不止的母愛。

 

本片類型:犯罪驚悚

主要演員:篠原涼子西島秀俊

推薦指數:★★★★☆

 

在咖啡冷掉之前

 

雖然與原著的設定稍有出入,但劇本的架構仍維持一定的高水準,每一段故事的接合毫無突兀也保留了本著最核心的價值「失去所愛,並未失去愛人的能力」,每個人因為來的方向不同,也都走過不同的心路歷程,但唯有在遺憾形成之時,我們對於「悲傷」的感覺都是一樣的,會感到憤怒、會感到迷茫,卻在此刻奠定了一件事、一個人在心裡真正的價值……。完整影評:《在咖啡冷掉之前》在往事成為遺憾之後。

 

本片類型:自我成長

主要演員:有村架純吉田羊

推薦指數:★★★★☆

 

小偷家族

 

家庭是所有旅程的起點,由此啟程而育成別具性格的大人,以血緣牽動著整個生命的脈絡,無論開心或是難過,家,永遠宛如黑夜裡替自己留好一盞燈的守候,《小偷家族》更加以描繪組織家庭間的深刻羈絆,涵蓋喜怒哀樂與酸甜苦辣多變情緒堆疊而起的非凡生活,故事的傑出點,便在於導演巧手刻劃於社會夾縫間以愛為食的刻苦之人,在面對無能改變社會既定的生存規則,生於純粹的幸福不可多得的時代裡,只自立於平平穩穩地安度此生,與愛人相伴見證孩子的成長過程,辛苦能換來相對迎來的笑顏便以值得……。完整影評:《小偷家族》已達幸福的門檻。

 

本片類型:犯罪劇情

主要演員:中川雅也安藤櫻

推薦指數:★★★★★

 

多桑不在家

 

本片的故事原案,取自於本片導演「齋藤工」執導的上一部短片《Balancer》該片的編劇「橋本幸二」的真實人生,回憶兒時過往父親的賭癮成性,迫使一家四口過著成天被倒債的生活……。故事的場景輪替、穿梭在回憶與告別式兩端,死亡迎來的急促,角色之間多次因為父親有了連結,封藏已久的記憶也被無預警地喚起,還來不及完整的回憶停留在當年不告而別的背影,最終只留下一席吐露真言的會談,隨著友人以浮誇、少根筋的方式道出往事的氣氛轉換下,使得前後化作兩段、風格截然,雖然中段有略顯突兀之感,卻還是成功締造了豐富多元的情感衝擊。完整影評:《多桑不在家》逝去後才浮出的真相。

 

本片類型:親子議題

主要演員:中川雅也高橋一生

推薦指數:★★★☆

 

生存家族

 

當這個世界的能源消失以後,我們該如何生存下去?還是說… 我們真的有辦法生存嗎?《生存家族》的好看在於它的大膽假設,假設「電力」如果消失了,連帶影響到的會是只有不能上網而已嗎?看著劇中的一家人為能源奔波的冒險,將之歸類為驚悚喜劇,因為這就是一部專屬於現代人的末日電影。完整影評:《生存家族》化腐朽為神奇。

 

本片類型:驚悚喜劇

主要演員:小日向文世泉澤祐希

推薦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