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愛情電影推薦】30部日本電影,收錄那些感動你我的浪漫瞬間!

時常有人問我們,平時看那麼多日本片,到底有哪些愛情電影值得推薦啊?於是,娛日記編輯群今天親自為有需求的各位整理好日本愛情電影推薦清單,讓你不必再怕沒電影看~ 一次 30 部,全部都先看完後不夠我再補。而這次的片單中除了基本的愛情元素以外,我也特地挑選了幾部題材特殊但卻相當有意義的作品。讓無論是平時有在關注「社會議題」的你,或單純想看「浪漫喜劇」的妳,這篇文章一定都能幫助到你們找到喜歡的日本電影喔!

1.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這是一部相當靠「電波」尋找知音的電影,全片以藝術片的調性,敘述著相當純樸、生活化的校園故事。劇情中網羅了不同面向的愛情觀,從互看不順眼到意外走在一起,和面對「寂寞」而輕易陷入愛情的心,整體來說是一次特別的觀影體驗,結尾迎來的轉折,也再次印證了日本人看待生命無常的重要課題。電影影評:《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勇敢,只為不想寂寞。

本片類型:個人成長、社會議題

主要演員:櫻井日奈子間宮祥太朗

推薦指數:★★★

2.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河合勇人憑著多次改編漫畫作品的功力,成功掌握了《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的故事核心「焦躁」— 沒錯,明明彼此有愛卻不說出口,是一件多麼讓人焦躁的事情,在欣賞這部電影時,戲中的角色們是這麼如此,台下的觀眾也是這麼如此,透過一連串荒謬、浮誇的漫畫式演出,更將這份心情發揮至極,從約一場電影,到最後一度因為誤解而對立,許多看似難以從二次元中具象化的喬段,電影都成功地呈現了出來,電影影評:《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真人漫改戀愛喜劇典範!

本片類型:校園喜劇

主要演員:橋本環奈平野紫耀

推薦指數:★★★★

3. 再見了,唇

本片利用「音樂」與「愛情」,替Haruleo解散前的最後一次巡演增添了不少迷人之處,透過一次次循環的歌曲,帶出不同階段、時期的喜怒哀樂,在一段有限的時間裡,創造了一段無限的感情與回憶,這段回憶是屬他們三個人的,同時也是我們的。「想愛,卻不能愛」是種每個人都體驗過的心情,她們將各自的感情寄託在旋律裡,渴望以歌聲傳達心意,儘管《再見了,唇》表面上看寒風刺骨,但藏在他們冷漠的軀殼之下,其實有著想為彼此照耀前途的心。電影影評:《再見了,唇》對妳的愛自成旋律。

本片類型:公路音樂、三角戀情

主要演員:小松菜奈門脇麥成田凌

推薦指數:★★★★


4. 町田君的世界

在這個充滿惡意的世界,冷漠幾乎已是常態,多數的人還喜歡落井下石、端看別人的不幸,但《町田君的世界》利用了「惡意騷動」的青春,來襯托出主角町田內心的善意與單純。「究竟愛為何物」也是本片細心著墨的主題,當同樣笨拙的男女想談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他們應該要如何突破現實與幻想,和對方走在一起呢?本片最受矚目的卡司,包括了岩田剛典高畑充希前田敦子仲野太賀池松壯亮戶田惠梨香佐藤浩市北村有起哉松嶋菜菜子。電影影評:《町田君的世界》當笨拙男女想談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

本片類型:校園奇幻

主要演員:細田佳央太關水渚

推薦指數:★★★☆

5. 坂道上的阿波羅

當他愛她,她愛他,他卻注視著她的時候。本片以無法達陣的感情,在每個角色的心中舉起了紅牌,他們只好利用爵士偷偷傳達心意,既不想破壞關係,也不想明目張膽地判誰出局,劇情與樂曲的相輔之下,擦出非常強烈的愛情火花,只是眼看一切都淡淡的,但只要跟著劇情走… 心必能逐漸感受到他們的「愛」有多強烈,無論是對異性,或是同性之間。一部關乎青春年少輕狂的成長物語,透過爵士讓一切更多了些醍醐味。電影影評:《坂道上的阿波羅》以爵士紀錄青春的遺憾。

本片類型:音樂青春

主要演員:知念侑李中川大志小松菜奈

推薦指數:★★★☆

6. 等待春天的我們

本片說白了是一場關於「選擇」的故事,選擇與誰相遇、選擇珍惜誰、選擇留在誰的身邊,這些細節發生的時節其實都並不僅限於春天,是「時間」侷限了一個人、是「春天」侷限了一個人,往往期望會發生的,最後等不到時才恍然已來不及… 因此,與其等待不如放手一博,就算失敗,也不留遺憾。雖然飾老套的日式校園電影,但因為建立在「籃球場上」而格外有些熱血,新生代陣容表現及格,是一部平凡卻仍會被某些台詞、轉折所打動的作品。電影影評:《等待春天的我們》我們都有類似的青春。

本片類型:熱血校園

主要演員:北村匠海土屋太鳳

推薦指數:★★★


7. 信用詐欺師JP:浪漫篇

想來點不一樣的愛情嗎?在電影版《信用詐欺師JP》裡,「愛」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它不僅影響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距離,在一流「詐欺師」們的眼裡,愛無非也是最好利用的武器,因為它的難辨真偽、因為它的捉摸不定,然而儘管存著風險,一旦掉入陷阱誰也沒法從這甜蜜的套索裡全身而退。劇情一再的翻轉,令人直呼「大快人心」,同時也在一次又一次的騙局裡,衍生出關乎於「人生」與「思想」的重要寓意。單看這邊的介紹,可能會讓初次見到本系列的讀者們一頭霧水,所以我先推薦你閱讀這篇:《信用詐欺師JP》日劇裡教會我們的人生哲理!然後再欣賞本片影評:《信用詐欺師JP:浪漫篇》歡樂不減,佈局更勝日劇!

本片類型:犯罪喜劇

主要演員:長澤雅美東出昌大小日向文世

推薦指數:★★★★

8. 愛上謊言的女人

當枕邊人有著不可告人的身份… 共同創造的回憶也難以分辨真情假意,這樣的愛,妳會選擇繼續嗎?故事用了奇異、充滿神秘感的方式去闡述了這段寫實的愛情故事,在我們急著揭發真相的同時,也將愛情的美,和最醜的那一面展露無遺。我們都不難去與劇中的某個他結成共鳴,在愛情裡,誰是焦慮、誰是珍惜、誰是堅持到底,光用猜的,怎麼能清晰。電影影評:《愛上謊言的女人》被謊言埋沒的,是愛還是傷害?

本片類型:社會懸疑

主要演員:長澤雅美高橋一生

推薦指數:★★★☆

9. 愛在雨過天晴時

與大多專心著墨「戀愛」的故事略為不同,它更涵蓋了女孩處在青春時期會有的迷惘、任性。雖然電影中「年齡差」的戀愛總令人感到有些夢幻與不切實際,但只要用心去體會女主角在這短短幾年的驟然而變,必能領悟這段感情承載的不只是她的心之所向,也同時是對於過去遺憾的美好寄託。電影影評:《愛在雨過天晴時》奇蹟會在雨後降臨。

本片類型:年齡差、自我成長

主要演員:小松菜奈大泉洋

推薦指數:★★★★


10. 復仇女孩

「誰說政治人物,不能是美女?」以題材而言《復仇女孩》的故事相當特別,桐谷美玲在片中飾演個性高傲的絕世美女,因為一次的走秀事故意外與政治家墜入愛河,卻萬萬沒想到對方竟是風流人物,不只玩弄許多人的感情,更以「封口費」的方式糟蹋女性,於是引燃在美女與渣男之間的復仇大戰正式展開!電影影評:《復仇女孩》愛上對的人,就是你最完美的復仇。

本片類型:職場喜劇

主要演員:桐谷美玲鈴木伸之

推薦指數:★★★★

11.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當即將病逝的男子與死神做了場等價交換,「讓一個喜歡的東西消失,就能延長壽命一天」電話的消失是它的序幕,訴說著一段關係是由許多微小的瑣事助長而成,或許小到我們從來都沒有發現,一個眼神、一句謝謝你或對不起,都可能成為一段感情的養分。本片以「消失」告訴我們活在當下的重要性,畢竟有些回憶或感情在經歷時可能沒什麼特別,回想起來卻頻頻讓人掉下眼淚。電影影評:《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習以為常,是你最容易忽視的幸福。

本片類型:奇幻勵志

主要演員:佐藤健宮崎葵

推薦指數:★★★★

12.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故事的主人翁志賀,是一名成天活在書堆裡的男孩,看待世事雲淡風輕,顯著的文靜氣質卻也相對讓他活得最不起眼。一天,他在醫院裡拾獲了一本名為「共病文庫」的日記,意外發現了班上的人氣女孩櫻良罹患胰臟癌的秘密,兩個生命,一個契機、在時間的驅動之下、天地的同合之上,男孩與女孩的邂逅就在這麼不經意的剎那正式展開。彼此的堅強,成為了對方為人生而苦時的良藥,在生命的轉折之中,他們都曾在對方的世界裡閃耀了整個青春,並在最後,以「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各自作為這趟旅程的目的地。電影影評:《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與人交集,感受生命的溫度。(※ 本片後續也有改編成動畫版,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動畫版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我想活在重要的人心裡。

本片類型:自我成長

主要演員:北村匠海濱邊美波

推薦指數:★★★★


13.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這是一封寫給電影與影迷們的情書,闡述著愛、回憶、以及對電影的執著,一場跨越了距離與界線的夢幻愛情故事。劇情的時空背景設定在日本電影技術逐步崛起的階段,導演引領著觀眾走入拍攝幕後,揭開神秘片場中的各種奇事。一名電影狂熱份子為圓導演夢而不斷努力,成天不是待在片場協助拍攝,就是窩在老戲院裡看電影,某個雷電交加的夜晚,他正欣賞著他情有獨鍾的黑白片《男人婆公主與三戰士》,卻沒想到電影中的女主角竟意外躍進了現實世界……。電影影評:《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一封獻給電影的情書。

本片類型:奇幻冒險

主要演員:綾瀨遙坂口健太郎

推薦指數:★★★★

14. 愛在初相遇

故事描述聖誕節前夕幾名男女各自為情所困,橫跨了年齡層、感情觀與生死等議題,透過簡單的事件,勾勒出處在城市之中的人們,各自懷著不同的秘密及故事,利用約莫不到120分鐘的時間,帶我們走過不同的感情狀態,痛苦的、美好的、遺憾的、害怕的,最終我們都要學會放下的、成全的、把握的、守候著。電影影評:《愛在初相遇》遇見你真是太好了。

本片類型:勵志療癒

主要演員:玉木宏高梨臨本田翼

推薦指數:★★★☆

15. 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 (2018)

曾聽人這麼說「喜劇的最高境界其實就是悲劇」,那種悲喜衝撞、交融出的情緒才是最令人痛心的結果,我想,本片多少應證了這番論點,故事的走向,先是以兩條支線展開不同角色對於「音樂」抱持的態度及見解,其後劇情開始交錯、最終融為一線,利用行事作風的截然不同,讓兩位音樂人共譜一段有血有肉的「逐夢愛情」歷程。電影影評:《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一個巨星的誕生。

本片類型:勵志喜劇

主要演員:吉岡里帆阿部貞夫

推薦指數:★★★★


16. 姐姐的私廚

本片講述八位年齡層與性格不盡相同的女性對於愛情抱持的期待與見解,故事透過五花八門的「料理」串聯起劇中的每一位角色,以及她們的故事,在面對愛情與人生難題時,不同的料理,同時也投射出了她們在感情中的不同狀態。正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謎」一旦陷入感情的習題時,可能因為個性、習慣,與偏好等因素不同,感情觀也因此略有落差,就像一道料理,當食用者不同,也會產生出不同的評價與感想。電影影評:《姐姐的私廚》吃飽了才有力氣談戀愛!

本片類型:勵志療癒

主要演員:澤尻英龍華前田敦子

推薦指數:★★★☆

17.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說到青春,時常會讓人有不同的連想,有些人的青春就像一場滂沱的大雨,在濕濡的衣衫間,肩膀貼著肩膀共撐一把傘的甜蜜,有些人的青春就像破了洞的慢跑鞋,在跨步與行進間,不斷摩擦著成長過程中接踵而來的磨難,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正是整合了上述的酸甜苦辣,帶我們同時感受初戀的青澀,也讓我們體悟到時間一去不返的心酸。電影影評:《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請讓我繼續喜歡妳!

本片類型:青春校園

主要演員:山田裕貴齋藤飛鳥

推薦指數:★★★☆

18. 乒乓少女大逆襲

本片描繪了人們相信愛的單純,也同時反襯著放不下愛的矛盾,劇情透過非常熱血的方式「乒乓球」,來讚頌一個人對一件事的信念,這是只有為達成某項目地而努力過後才能產生的共鳴,《乒乓少女大逆襲》在此處的心境上用了極其浪漫的方式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努力,對結果而言永遠不會是荒蕪的」即使目的地不盡相同,都燦爛了一路上的顛簸。電影影評:《乒乓少女大逆襲》球拍之間的情與棄。

本片類型:熱血勵志

主要演員:永山瑛太新垣結衣

推薦指數:★★★★


19. 在咖啡冷掉之前

傳說能讓人回到過去的咖啡廳,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去彌補過去未能坦言的缺口,儘管這趟時空之旅有著複雜的設定,也無法改變未來既定的結果,人們還是會為求再見某個人而遠道而來,這是一部會讓人感受到幸福的電影,就像剛沖熱的咖啡,暖在手心,也暖進心裡。電影影評:《在咖啡冷掉之前》在往事成為遺憾之後。

本片類型:奇幻勵志

主要演員:有村架純吉田羊

推薦指數:★★★★☆

20. 喔!露西

中齡的平凡女上班族節子,日復一日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上班、下班,回到那獨自一人生活的公寓,沒有孩子,就連最親密的伴侶都已離開了她,強烈的寂寞氣息不斷壟罩、壓抑著,彷彿將她的人生推上了孤獨的極點,這是一部頗為沉重的電影,它的殘酷即是過度寫實,愛的明媚,不愛的怨懟,要在顛沛流離的世界裡,單純愛上一個人是多麼難得且值得視為珍貴的心情。電影影評:《喔!露西》狂想以後徒留的痴想。

本片類型:社會寫實

主要演員:寺島忍喬許哈奈特

推薦指數:★★★☆


21. 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起源自轟動日本的「Yahoo!知識+」提問內容改編,描述一對相處過程融洽的夫婦,卻在丈夫某天下班以後,妻子開始以各式各樣的方式「裝死」,從被鱷魚吞肚到被外星生物綁架,各種爆笑、有趣的死法意外成為他們每天的例行公事,直到發現了妻子裝死背後的設想與種種原因,突如其來的感動也隨之浮上心頭。電影影評:《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不切實際卻貨真價實。

本片類型:家庭喜劇

主要演員:榮倉奈奈安田顯

推薦指數:★★★★

22. 被愛妄想症

故事的主角「良香」是一名戀愛經驗為零的女子,個性雖然開朗卻特立獨行,腦中隨時都裝著暗戀的同學「小一」。然而,奇蹟竟悄悄地降臨了,公司同事「小二」意外地被她特別的氣質所吸引,開始展開了猛烈追求。此時的良香,應該是要甦醒過來,還是應該遵守自己的原則,與暗戀對象繼續活在小劇場中呢?這不是一部討喜的作品,故事血淋淋地構築在時下年輕人常徘徊於「現實」及「幻想」間既犀利又可悲的情感憧憬。電影影評:《被愛妄想症》談愛的人都是傻瓜。

本片類型:自我成長

主要演員:松岡茉優渡邊大知

推薦指數:★★★★

23. 沒關係,是渣男啊

故事以女主角加奈子的視角為首,帶出與她同居已久、星路不順遂的演員男友秀夫,她努力扛起兩人生活的家計,他卻盡心搞砸一切,兩人看似跌跌撞撞的生活,卻是規律而來的災難,由永山瑛太飾演的秀夫,在觀眾眼裡能貼上渣男的標籤可說毫無疑慮,對感情、工作與交際總懷上不帶責任的心態,卻是最貼近人心的設定,原為三流演員的他,後為了加奈子不惜拋開自己的尊嚴站上拳擊舞台,即使是魯莽的主權宣示,卻能感受那股因愛而生的衝動。電影影評:《沒關係,是渣男啊》愛的右鉤拳。

本片類型:自我成長、運動熱血

主要演員:永山瑛太佐藤江梨子

推薦指數:★★★★


24. 裸睡美人

女孩亞記帶著明星夢隻身前來東京打拼,卻不幸墜入社會底層,明星夢也就此破碎。為緬懷逝去的夢想她開始在妄想與現實裡尋求慰藉,英年早逝的愛人、理應大紅大紫的明星夢,觸手不及的溫度與擁抱,卻在夢裡垂手可得,從此這段故事就跟著她陷入虛實難辨的情節之中。透過大量的的電音與風格迷幻的舞曲,《裸睡美人》既令人感到華麗… 又同時讓人的心破碎。電影影評:《裸睡美人》華而不實的美麗夢境。(因為太喜歡這部片了,所以也另外寫了一篇專門介紹主題曲的文章,歡迎參考:透過這關鍵的6首歌曲,瞬間讓你搞懂二宮健導演的電影魅力!

本片類型:自我成長

主要演員:櫻井友紀高橋一生

推薦指數:★★★★☆

25. 戀妻家宮本

這是一部涵蓋親、愛、友三情的電影,每個人都能在片中輕易地找到某個時期的自己,無論那是難受、幸福或認真時的模樣。原本看似普通的夫妻情感劇,卻意外讓人反思起人生的許多事情,從交往時的熱戀、結婚後的穩定、吵架時的不安、難過時的偽裝,它的每一秒都與我們息息相關,透過許多幽默的橋段來襯托出一段感情在快樂、爭執之間該如何取得正確的平衡。電影影評:《戀妻家宮本》從平凡的生活中,尋獲愛的真諦。

本片類型:家庭喜劇

主要演員:阿部寬天海祐希

推薦指數:★★★★☆

26.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

無論題材有多荒誕或平凡,日本電影都會試圖在作品的某個空間裡展示溫暖的力量,《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則是以一場「穿越時空」的奇妙故事,帶來了一段特別的愛情體驗,除了能在片中看到「坂口健太郎」使出各種撩妹技能以外,劇情中段迎來的轉折,也戳破了粉紅泡泡替觀眾帶來了不少衝擊,此時… 過程的美好,也成了眼淚再次於眼眶打轉的原因。電影影評:《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含著眼淚繼續奔跑。

本片類型:青春奇幻

主要演員:坂口健太郎miwa

推薦指數:★★★☆


27. 劇場

曾聽人這麼說:「每一段愛情都沒有悲喜之分,不能走到最後的,也不一定就是最壞的結果。」在我們見證過好萊塢電影《樂來越愛你》以後,似乎就能更懂得這番話背後所隱含的寓意,最重要的是這段一去不返的日子能為你帶來了什麼成長與回憶,《劇場》在兩位主演的精湛演技下,將一對男女關係從「圓滿」逐漸走向「崩壞」的過程發揮得宜,在許多片刻、愛的細節之中,都能驚覺自己陷入感情時的身影。電影影評:《劇場》當故事說完以後,請別急著離開我的世界。

本片類型:社會寫實

主要演員:山崎賢人松岡茉優

推薦指數:★★★★☆

28. 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

故事的起因雖然圍繞在「病痛」上,但電影反倒以很多的浪漫的橋段掩蓋住劇情不斷湧上的不安感,一次又一次,相信喜歡愛情電影的觀眾都會被月川翔導演收服,因為他總能抓住人性的弱點,在那同時,又放大人與人之間的溫柔。因為導演和演員有合作的先例,使整部電影無論是劇本的流暢度或取鏡都變得更加成熟。電影影評:《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愛與生命的不同選擇。

本片類型:勵志感人

主要演員:北村匠海永野芽郁

推薦指數:★★★★

29. 想成為奧田民生的BOY與讓遇見的男人都瘋狂的GIRL

這是一部相當瘋狂的電影,利用多種荒誕的情境,貨真價實描寫了在感情中成為「工具人」的心酸歷程,雖不泛指天底下的所有男女關係,但這樣的「百依百順」確實存在,而陷入這段關係中的人們,就像溺了水卻攀不到浮木的受害者一樣無助,藉由這部電影,相信能讓更多人體悟這樣的心境。電影影評:《想成為奧田民生的BOY與讓遇見的男人都瘋狂的GIRL》只要長得可愛就可以嗎?

本片類型:職場喜劇

主要演員:妻夫木聰水原希子

推薦指數:★★★★


30. 偽戀

整體來說真人版《偽戀》的表現是值得鼓勵的,但每部漫改作品都有過一樣的問題,礙於時間篇幅上的壓縮,常會造成「角色情緒發展不到位」而顯得轉折過於刻意,但《偽戀》雖然僅選用了原作中幾場的關鍵場景進行拼湊,卻著時地將故事精神呈現出來了。電影影評:《偽戀》同為道上之人,故墜入愛河。

本片類型:校園喜劇

主要演員:中島健人中條彩未

推薦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