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音樂電影推薦】8部音樂電影,不只動人,更是動聽!(持續更新…)

 

不只好看,更是動聽!音樂時常成為日本電影中不可或缺的要素,無論是用來激發出角色與觀眾的情緒,或是在作品中注入靈魂,一曲動聽的旋律,就可能替電影從萬丈深淵攀上動人的境界,於是為了發揚這些表現不錯的日本音樂電影,娛日記編輯們特別企劃了本次主題,要來好好向各位讀者推介它們!看膩了每次想找相關電影,卻總是被《交響情人夢》洗版嗎?電影雖然不會過時,但新作仍然值得鼓勵,就讓我們來看看以下「8部」作品,將會為你帶來什麼樣的感動吧!

SUNNY 我們的青春

 

喜歡J-POP的朋友絕對不容錯過!本片將出社會前、後的女性成長曲線發揮至極,透過在學的回憶片段,與全職的家庭主婦生活做出對比,更將兩種不同年紀時的想法多次衝突,描繪出在經「社會化」後,許多人忘卻的純真和勇氣。雖然劇情本身與音樂的連結不大,但電影前中後個別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懷舊金曲,以音樂滲透故事,再激發出整體的復古之情,因此要說它是一部音樂電影也不為過。完整影評:《SUNNY 我們的青春》找回友情存在過的證據。

 

電影類型:青春校園

主要演員:篠原涼子廣瀨鈴

推薦指數:★★★★☆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故事看似將目光聚焦在兩姊妹與慎之介的感情上,實質電影想訴說的卻不僅如此,更是蘊含了各個層面、不同角色對於「人生」與「生存」的不同看法,從守候、改變、追求到放下,能說的它都說了,不能說的「時光回溯」它也說了,目的只為了讓銀幕前的每一位觀眾體認到「人生並非無可選擇,而是有許多的機會都藏在無可奈何的事態之下」,因此,人生難免會有遺憾。因此,人生難免會有必須目送他離開的人……。電影利用音樂作為男女主角之間的連結,除此之外,愛繆為電影演唱的主題曲也安插在相當適當的時機。完整影評:《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長大,就像煙火只在一瞬間。

 

電影類型:自我成長

主要演員:吉澤亮吉岡里帆

推薦指數:★★★★☆

 

 

再見了,唇

 

為期九天的旅行,三個人、一輛吉普車。《再見了,唇》利用當下與過去的兩種片段交錯而成,每經過一座城市,就回顧一段往事,觀眾也跟隨著這樣的劇情腳步,從小春與蕾歐的初相遇一路走到緣分的盡頭,透過一首又一首的自創曲,從【突如其來的狂風巨浪】唱到【每個人都有故事】,並以【再見了,唇】作為故事的核心曲,三首歌在電影中各自出現了兩三次,分別在不同地點、情境下,以及不同回憶的累積程度之中,第一次唱是為了演出,第二次是緬懷,第三次有所不捨……。完整影評:《再見了,唇》對妳的愛自成旋律。

 

電影類型:職場愛情

主要演員:小松菜奈門脇麥

推薦指數:★★★★☆

 

 

坂道上的阿波羅

 

音樂一直都是人們抒發情緒的一種管道,有些人能從音樂中找到重新出發的勇氣、有些人則能在音樂中找到與自己契合的旋律,《坂道上的阿波羅》中的爵士,正如轟動2016的音樂電影《樂來越愛你》那般,電影中的薫與千太郎也是在音樂上得到了共鳴與興趣,進而讓兩個交錯的靈魂激盪出更多的可能性……。完整影評:《坂道上的阿波羅》以爵士紀錄青春的遺憾。

 

電影類型:青春校園

主要演員:知念侑李中川大志

推薦指數:★★★☆

 

 

春與夏事件簿

 

剛升上高中的活潑女孩「千夏」,為實現能以音樂傳遞希望給世人的夢想,而在入學時就誓言要搶救即將廢社的吹奏部,同年,她也與失聯多年的青梅竹馬「春太」重逢,展開了兩個人必須在三週內找齊9名成員的任務……。本片的一大看點在於故事也理出了關乎「合奏」的精神,儘管是樂器SOLO的部份也需要聆聽、配合團隊,才能真正演奏出動人的章節,就像青春裡的每一頁倉狂、以及精彩的相遇,都是兩個人、三個人、一群人不斷磨合才能塑造出的難忘回憶。完整影評:《春與夏事件簿》共譜你我的青春之詩。

 

電影類型:青春校園

主要演員:佐藤勝利橋本環奈

推薦指數:★★★

 

志乃同學說不出自己的名字

 

電影說精彩雖然不至於到振奮人心的程度,不過將「話語」與人物的關係琢磨地還算深刻,主要的三名角色都不擅於表達自己,這樣的人設與《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剛好有類似的重疊之處,不過兩部電影最終導出的議題結論不盡相同,《志乃同學》更著重於接納、珍惜每個人的獨特之處,透過音樂交心、透過歌曲闡述關係,這樣的安排還是很動人。完整影評:《志乃同學說不出自己的名字》百種青春,千種情緒。

 

電影類型:青春校園

主要演員:南沙良蒔田彩珠

推薦指數:★★★

 

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

 

故事的走向,先是以兩條支線展開不同角色對於「音樂」抱持的態度及見解,其後劇情開始交錯、最終融為一線,利用性格、行事作風截然不同的兩位音樂人共譜一段「有血有肉」的逐夢歷程,集幽默與癲狂於一身,在導演不按牌理出牌的敘事風格之中,以非常多「日漫」式荒誕的肢體表演做為劇情串場,不只讓整體節奏非常歡快,氣氛同時洋溢著不時會驟然而現的小幽默,高明的更是潛藏在「熱鬧」背後的「心酸」也悄悄地蔓延、滋長……。完整影評:《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一個巨星的誕生。

 

電影類型:愛情喜劇

主要演員:阿部貞夫吉岡里帆

推薦指數:★★★★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

 

無論題材有多荒誕或平凡,日本電影都會試圖在作品的某個空間裡展示溫暖的力量,《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則是以一場「穿越時空」的奇妙故事,帶來了一段特別的愛情體驗,除了能在片中看到「坂口健太郎」使出各種撩妹技能以外,劇情中段迎來的轉折,也戳破了粉紅泡泡替觀眾帶來了不少衝擊,此時… 過程的美好,也成了眼淚再次於眼眶打轉的原因,音樂在本片中也成為不可或缺的要素,一字一句,都像是在對心上人訴說「一切都會沒事的」那樣溫暖。完整影評:《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含著眼淚繼續奔跑。

 

電影類型:青春奇幻

主要演員:坂口健太郎miwa

推薦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