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泡泡》末日後的世界,與心愛的你再次連結

 

日本動畫電影《泡泡》(バブル)於 2022 年 4 月在 Netflix 上線,本片由《劇場版進擊的巨人》荒木哲郎執導,動畫公司「WIT STUDIO」製作,主要聲優包括《三角窗外是黑夜》志尊淳、『配音新人』Riria.、《冰菓》廣瀨愛麗絲、《龍與雀斑公主》宮野真守等,故事的舞台建立在被泡泡雨淹沒的「東京」裡,劇情描述在東京成為日本的封鎖區後,一群無家可歸的少年們衝破了封鎖線,來到東京開始建立自己的烏托邦。某天,生活在東京的少年「響」循著歌聲遇見了女孩「詩」,他的人生又因為這個女孩的出現,而有了第二次的重大轉變…。

《泡泡》預告片


《泡泡》影評:最溫柔動人的跑酷競賽

 

說起動畫公司 WIT STUDIO,就不得不提本季表現出色的《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沒錯,《泡泡》是繼家家酒後霸權社新推出的動畫電影,整體的敘事與畫面一概流暢,節奏方面也掌握得還算不錯,使在看《泡泡》和《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有著類似的心情,那就是觀看的「體感時間」非常短,本片片長約莫 100 分鐘,但自從中段開始入戲以後,整部電影看下來彷彿才一小時左右,而在這段短短的時間內,我們就經歷了東京的毀滅、少年們的跑酷比賽,以及男女主角間如人魚般淒美的愛情故事,不瞞大家,《泡泡》算是我近期看過最喜歡的動畫電影,但同時觀看的過程也讓我想起幾部作品,像是《天氣之子》《龍與雀斑公主》等。


 

雖然《泡泡》與上述兩部電影的主軸截然不同,但之所以會讓我想到《天氣之子》,不外乎就是因為「東京的淹沒」,在《泡泡》的世界觀裡,彷彿就是延續《天氣之子》的結局,從已不見道路的東京都開始說起… 至於讓我腦海閃過《龍與雀斑公主》的理由,純粹就是因為音樂曲風的表現,以及男女主角成為彼此救贖的安排,先姑且不論三部作品的好壞,純粹以《泡泡》這部電影來說,本片的設定其實有些大材小用,Ex. 罕見的氣象、淹沒的東京,以及女主角「詩」的出現,在片中這些設定若好好鋪陳,其實也可以創造出非常壯闊的世界觀,但《泡泡》最終選擇讓一切都成就在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雖然稍微可惜,但也不可否認因為如此,才讓這部電影有了更多的情感表現。

 

 

說白了,《泡泡》大多的劇情其實都聚焦在男主角「響」的心境轉變,當他置身在這個末日後的世界,詩的出現,讓他體悟到人生中不同層面的意義,雖然多是老掉牙的情節,像是團結、擺脫黑暗,以及如何真正地去愛一個人,但承如上述,本片之所以會放棄去深入「東京淹沒後的世界」還有其他的理由,那就是希望能透過響與詩的感情,去貫徹主軸「重生」的意志。我不敢講《泡泡》在這方面做得盡善盡美,但起碼本片還是足以打動人心,我想這就夠了。另一方面,《泡泡》最值得讚賞的絕對就是畫面的精美,很少會在 Netflix 看到哪部作品會覺得「沒在大銀幕看好可惜」,而本片的畫面真的美到每顆泡泡都像是獨立的生命,也與電影本身相當契合。


說了這麼多這部電影的優點,不過《泡泡》也算是有著蠻明顯的缺陷,那就是劇本的厚度稍嫌不足,這邊提到的劇本厚度並非如同上述提到的題材利用,而是部份設定看下來讓人保有一些「疑惑」,好比泡泡的出現,以及女主角成為「人形」的原因,我想,這些設定在電影中算是蠻基礎的,因此缺少了交代,也會導致觀眾難以融入部份橋段的情感。不過當然也是有做得不錯的地方,像是男主角「並不討厭聲音」的這件事對應到女主角的「歌聲」之上,以及女主角閱讀了人魚公主的故事,對應到她與男主角的選擇之上,這些都是《泡泡》裡讓人感到印象深刻的地方。另外,電影中也有很多的「跑酷」情節,我想這部份可能就比較吃電波,但我真的必須說實話,《泡泡》是我看過最燃、最感動的跑酷了。

 

《泡泡》評價:雖然優秀但仍有可惜之處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7 分(截至2022/4/29),以同類型的電影來說還算及格,多數評分者一致認為 WIT STUDIO 又帶來了一場令人瞠目結舌的視覺饗宴,畫面的精細程度完全值得在大銀幕刷好幾遍,至於劇情方面有點像是科幻、反烏托邦版的《人魚公主》,但要在 100 分鐘的片長裡塞滿新奇的概念與情感,導致《泡泡》在整體觀感上有著明顯的缺失,像是人物的塑造,以及部份設定的來由都交代得不清不楚,這部份實在有點可惜。奈傑非常認同網友們的說法,我雖然很喜歡《泡泡》這部電影,但本片的角色塑造確實除了男主角以外都缺乏層次,不過整體表現仍能給予不錯的分數。


《泡泡》觀後心得:★★★★

 

簡而言之,《泡泡》是一部表現不算完美,但很對我胃口的作品,畢竟比起世界的毀滅,我個人更愛看男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的情節,更不用說,本片還是出自於 WIT STUDIO 之手,論敘事、節奏、情感的澎湃,《泡泡》都已經算是做得淋漓盡致,另外畫面和音樂則是本片最佳分的地方,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重情感多於世界觀,那麼想必你也能和我一樣被這部電影所打動,但如果正好相反,你想在《泡泡》享受一段美輪美奐的精采冒險,那本片或許會讓你稍微失望,因為整部劇情大多圍繞在男主角的心境上,所以當作一部療癒系愛情故事,你才更能享受到《泡泡》的箇中滋味。

 

《泡泡》主題曲

  • 片頭曲 OP:Eve「Bubble feat. Uta」


  • 片尾曲 ED:りりあ。「じゃあね、またね。」


《泡泡》製作團隊

 

導演

荒木哲郎


編劇

虛淵玄

大樹連司

佐藤直子


聲優

志尊淳

りりあ。

廣瀨愛麗絲

宮野真守

梶裕貴

千本木彩花

上線日期:2022年04月28日

電影片長:100分

? 查看其它日本動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