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真人版《未聞花名》結局心得:綻放於回憶之中的花朵

 

富士電視台推出的SP日劇《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簡稱:未聞花名),本劇改編自同名動畫作品,描述自小玩在一起的六名好友,因為一起意外導致其中一名成員「本間芽衣子」不幸離世,從此之後剩下的成員再也沒相聚過,直到長大以後的某天,男主角「仁太」再次感受到芽衣子靈魂存在的氣息,於是為了幫助她完成生前的願望,六名成員將再度聚首……。本劇在2015年推出,由《空中急診英雄》西浦正記執導,村上虹郎濱邊美波主演,志尊淳松井愛莉飯豐萬理江 等人共演。

※ 溫馨提醒:

您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完結總評,以下將會部分暴雷本集的故事內容,如尚未觀劇者敬請斟酌閱讀|收看更多本季日劇追蹤【娛日記】IG加入【娛日記】FB社團

 

真人與動畫的差別

 

《未聞花名》原作的成功在當年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從此之後也讓「催淚、胃痛」等形容詞,成了編劇「岡媽」岡田麿里最具代表性的指標,只要在她的作品裡都能感受到無比的惆悵與感動,好比今年推出的《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和前幾年的《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兩部作品同樣出自於岡媽之手,因此都獲得了相當正面的評價。而當她最知名的代表作《未聞花名》宣布即將真人化的同時,也在網上掀起了不少爭議,一半是網友對於選角的不滿意,另一半則是認為這樣的「神作」不應採用真人演出。

 

 

即使如此,電視台對於推出SP日劇的想法仍相當堅定,最終身為原作的粉絲們,只能抱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來面對首播,同樣為粉絲一員的我,雖然直到今年(2020)才順利補完本作,但我認為動畫與日劇版的不同,不僅是選角這麼單純,而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原作中的情緒高度實在有點困難,因為日劇除了保留故事的主線以外,幾乎將配角們的戲份大砍,於是到了後期難以融入角色們的心境,唯一能感同的大概只有主角與芽衣子之間的感情,雖然看得出劇組已經盡力還原《未聞花名》的故事,但這部分仍稍嫌可惜,畢竟主角群之間複雜的感情關係,也是這部作品的焦點之一,如果改以拍攝一季完結,說不定就能彌補這部分的不足。

 

從遺憾發起,圓滿落幕

 

先姑且不論日劇版本的優缺,在《未聞花名》這個故事的本質裡,目的都是為了讓觀眾重拾「面對遺憾」的勇氣,透過芽衣子的意外,串聯起生前她最要好的五名朋友和家人,再利用男主角仁太的視角,帶出的關於「道別」的心境轉折。在初次邂逅這個故事時,最令人無比深刻的,絕非那隱藏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真心話」莫屬,當劇中角色一個接著一個,以不同的方式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即使是以遺憾發起,包括已故的芽衣子在內,每個人都能迎接自己最圓滿的落幕,儘管在那其中不一定是如己所願的結果,《未聞花名》著實帶來了讓每個人正視自我的機會與勇氣。

 

演員們的後續發展

 

在2015年推出日劇版本時,「選角」無疑成了大部分網友最熱議的主題,不曉得當年的大家,對此是表態反彈還是支持?無論如何,這些演員如今也都晉升為新生代當紅演員,包括因演出《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狂賭之淵》而聲名大噪的「國民妹妹」濱邊美波,當年稚嫩的她飾演女主角芽衣子,雖然與原作的形象出入頗大,但現在提起這個名字,無人不對她產生「可愛」、「清純」等正面評價。至於飾演男主角仁太的村上虹郎、以及飾演其好友松雪集的志尊淳,兩名長相清秀的男演員,後來的星途也一片光明,前者不僅演出了「推理大師」東野圭吾的改編電影《解憂雜貨店》,更在2018年的主演電影《撿到槍》中發揮極致的演技實力。而後者則是主演了多部日劇與電影,戲路與角色特質相當多變。

 

SP日劇《未聞花名》劇評評價

 

娛日記給分:★★★

嚴格說來,日劇版《未聞花名》的表現是有些差強人意的,多半問題出在「時間壓縮」而導致情緒變得相當急促,劇情的發展也較於日漫式,感覺起來真的不太適合以真人之姿演出。除此之外,故事對於「遺憾」的處理方式,算是有將原作的精神複製過來,只是情感的累積還是稍嫌不足,以至於雖然重點都有演到,但就是看得有些「平淡無趣」,若是在當年準時收看,日劇版《未聞花名》一定會讓人紛紛吐槽,但像我在多年後才接觸本作,真人版的卡司還是值得一看。

 

更多日劇推薦:

 

未聞花名》製作團隊

 

導演(監督)

《空中急診英雄》西浦正記


編劇(腳本)

《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泉吉紘


演員(キャスト)

※ 點選有興趣的演員,以查看更多相關文章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村上虹郎

《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濱邊美波

《金魚姬》志尊淳

《這個男人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錯誤》松井愛莉

《白色巨塔2019》飯豐萬理江

《仰望師恩》高畑裕太

《監獄公主》小泉今日子

《信用詐欺師JP》小日向文世

《中學聖日記》吉田羊

 

開播日期:2015年09月21日

集數總計:1集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