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一切始於一見鍾情》錯過是機率,遇見是命中注定

由班·哈迪、海莉·盧·理查森主演的《一切始於一見鍾情》(Love at First Sight)是一部 Netflix 推出的愛情喜劇,由《小婦人》凡妮莎·卡斯威爾執導,《愛的過去進行式》凱蒂·洛夫喬伊編劇,其餘演員還包括賈米拉·賈米爾、羅伯·德萊尼、莎莉·菲利浦斯、湯姆·泰勒等。

*/以下內容為觀後有雷心得/*

《一切始於一見鍾情》劇情介紹

故事描述 Hadley(海莉·盧·理查森 飾)為了參加父親的婚禮而準備搭飛機前往英國倫敦,但因為一些狀況讓 Hadley 錯過了班機,就在她認為這是自己最倒楣的一天時,偶然邂逅了與她目的地相同的 Oliver(班·哈迪 飾),因為借充電器機緣使得兩人越走越近,然而,這段關係卻止於一個航班的時間,為了再見對方一面,他們各自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呢?

《一切始於一見鍾情》影評:Netflix 小成本愛情電影

  • 串流改變電影品質與生態

隨著串流的普及,民眾想要看電影有了更多的管道與方式,「院線」或許也慢慢不是一些人的首選,尤以對喜歡看愛情片、喜劇片、校園片的觀眾來說,串流往往會有更多元、豐富的選擇,其實這幾年電影看下來真的是越來越有感觸。面對這樣的電影生態轉變,其實所帶來的影響算是有好有壞,好的方面當然是我們能以更輕鬆、便利的方式接觸到更多國家的作品。

至於壞的方面則是電影的產量雖然變多,但作品品質同樣也變得更加參差不齊,畢竟以往電影都是要放在「大銀幕」讓觀眾檢視,所以每個細節如果能盡可能做到精美也會選擇重新製作及拍攝。然而,隨著大銀幕不再是部分民眾的觀影首選,部分製片公司似乎也不再那麼注重細節,畢竟手機、平板、電視等載體所能呈現的一定沒有戲院來得廣,所以自然而然也出現許多為求快速,而趕鴨子上架的半成品。


之所以在開頭說了這麼多,正是因為在看《一切始於一見鍾情》這部電影時讓我產生了這樣的感受,雖然電影本身的概念很有趣,還特意將人們生活的一切變成「可量化」,來反映一個人的價值並不能用數據測量,但劇情中的很多細節都做得不夠到位,感覺上電影想要闡述的東西非常多,好比 Hadley 與父親的感情,Oliver 面對即將逝去的家人,內心所產生的感受等等,《一切始於一見鍾情》都像是拋出了一個值得深入的議題,但卻都收得不夠漂亮,以至於觀感上很多支線都只是為了襯托男女之情,格局與深意有明顯的不足。

舉個最經典的例子《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這片和《一切始於一見鍾情》一樣都在愛情電影裡加入了親情支線,但《真愛每一天》明顯不讓這部分淪為單純的「推進」,而是利用故事本質的「時間概念」去另外講述一段別於愛情的父子關係,而反觀《一切始於一見鍾情》就太過表面,有些可惜。


  • 可量化的人生,不可量化的你

在電影裡,Oliver 因為母親的病症而開始害怕「意外」,為了讓生活變得可預期,他將所有人、事、物都視為「可量化」,會用數字去測量人與人相遇的機率,會用數字去簡化人們複雜的感情,然而,當電影漸漸發展到後期,Oliver 在 Hadley 及母親的影響下,漸漸發覺到一個人的價值並不能用「數據」去衡量,這讓我想起《芭比》(Barbie)裡的一段台詞,芭比對肯尼說:「你是誰與另一半無關,也不是房子,不是貂皮大衣,也許你以為成就你的一切,都不能真正定義你。」我想,Oliver 同樣也意識到了這一點。

雖然上述才表示《一切始於一見鍾情》的一切都太過表面,不過電影中依舊有一些觸動人心的場景,這點不可否定。我認為這並不是故事本身的力量所致,而是靠著攝影、音樂,以及演員加持才能得到的效果,雖然以客觀的角度剖開來看,這些橋段不過就是利用「美言佳句」與「溫柔的旋律」來達到感動人心的成績,但倘若你是一位「感性」的觀眾,相信片中的部分台詞依舊能勾起你的回憶,讓你想起最深愛的那個人。


  • 演員亮點

撇開作品本身的好壞不談,來簡單介紹一下《一切始於一見鍾情》的演員陣容,首先,男女主角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飾演 Hadley 的「海莉·盧·理查森」就曾參演過《分裂》(Split)和《愛上觸不到的你》(Five Feet Apart),前者大家可能比較沒印象,畢竟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當時還算新人的安雅·泰勒-喬伊身上,不過海莉在片中其實就是飾演安雅的好友 Claire!至於後者同樣也是一部愛情片,海莉在片中飾演女主角 Stella,這部片也很推薦,喜歡看愛情片的觀眾可以先記下來。

接著,飾演 Oliver 的「班·哈迪」雖然演出的作品不像海莉這麼多,不過他曾參演過的作品如《X戰警:天啟》、《波希米亞狂想曲》、《鬼影特攻:以暴制暴》都是相當知名的熱門大片,在《一切始於一見鍾情》裡,班·哈迪飾演的 Oliver 是個看似理性實則壓抑的大男孩,他與 Hadley 一拍即合,雖然有懼怕的東西,但比起 Hadley 更善於隱藏自己,班·哈迪本身的形象使得 Oliver 更有魅力。


《一切始於一見鍾情》評價:不是最好,但已經足夠

本片目前在 IMDb 上拿下了 6.8 分(截至2023/12/6,即時評分這裡看),有評分者認為這是一部結局走向相當明顯的作品,觀眾只需跟著男女主角的腳步,一步一步踏上他們的「尋愛之旅」,儘管過程是那樣的平靜、順利,但也找回了過去「純愛電影」的風格,單純闡述男女之間的愛意。《一切始於一見鍾情》或許在品質上不是最好的,但它滿足了觀眾的需求,好好描繪一段屬於 Hadley 和 Oliver 的愛情故事,畢竟這是一部談論「機率」的電影,在這凡事都有可能發生的世界上,這樣純粹的一見鍾情也可能降落在你我的身旁。

同時,也有其他評分者表示《一切始於一見鍾情》的劇本有著嚴重的不足,如果你在尋找李察·寇蒂斯(電影《真愛每一天》、《愛是您·愛是我》的編導)的浪漫,那麼,很遺憾地告訴你這裡並沒有。尤其電影每發展到一個段落,就會有某位演員一直跳出來跟你解釋現在的情況,我懷疑導演認為觀眾會看不懂,才刻意安排這樣的解釋性橋段,但事實上,這樣的安排是失敗的,也容易讓觀眾的情緒陷入斷層。

《一切始於一見鍾情》心得:純粹的愛情電影

綜合以上的影評及評論,整體來說《一切始於一見鍾情》依舊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小品電影,作為一部愛情片,它確確實實地滿足了觀眾的需求,將 Hadley 和 Oliver 的故事說得動聽,但相反的,愛情以外的支線都變得相當零碎,以致電影的結構也變得有些鬆散。該說它有好好講故事嗎?以愛情層面來看算有。但也因為劇情添入了太多「可以發展」的設定與議題,才會讓原本有其他期待的觀眾落入失望的陷阱。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可能也是因為電影發展至 2023 年,我們已經很難再看到一部「單純」的電影,我們會期待在每部作品裡得到各方面的滿足,像是融入生死議題,或是時間悖論,但事實上,《一切始於一見鍾情》或許本來就沒那個打算,它只是想讓電視機前的觀眾在睡前體驗一段像《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童話故事。總歸一句話,一部電影好不好看,還是得取決於個人期待在這部片體驗到什麼,客觀來看《一切始於一見鍾情》確實不夠優秀,但主觀來看就像人的不可量化,評分自然會浮現在你心裡。

《一切始於一見鍾情》目前已經可以在 Netflix 上觀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