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真夜中乙女戰爭》引爆東京的倒數計時,絕望與希望的猛烈衝撞

 

若要舉出一位能成功結合「藝術」與「深度」的現代日本導演,我想… 二宮健大概會是我心裡浮現的第一個名字。《真夜中乙女戰爭》是我第三次看二宮導演的作品,先前的還有《裸睡美人》《吉娃娃羅曼死》,這兩部電影都是我當年的心頭好,至今仍讓我回味不斷。有趣的是,在看《真夜中乙女戰爭》之前我並沒有做太多的功課,甚至連本片是出於二宮導演之手都並不曉得,所以在拋開了既定的標準與期待以後,本篇文章將記錄並闡述我對本片的真實感受,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真夜中乙女戰爭》預告片


《真夜中乙女戰爭》影評、心得:★★★✩

 

本片改編自日本作家「F」的同名小說,乍看標題會誤以為是什麼中二的鬥智遊戲,殊不知在真正看完電影後才發現… 確實是中二沒錯,但故事中多了很多令人玩味的情緒衝突,且呈現風格無比壓抑及絕望。《真夜中乙女戰爭》的劇情圍繞在一位「大學生」身上,對現實充滿埋怨與感到無聊的他,某天偶然與縱火犯「黑衣人」牽連在一起,同樣想將一切毀滅的他們,不自覺對彼此產生了找到「同類」的安全感,但隨著兩人互動的時間增長、負能量的積累也隨之增加,殊不知「負負並未得正」,他們選擇聚集更多與他們有著同樣心情的青年,策劃一場引爆東京的末日戰爭… 但在這之中,大學生在學校社團裡邂逅了對人生懷有希望的「前輩」,雖然生活各自有自己的難處,但由於解讀方式不同,兩人在想法上形成了交錯… 眼看引爆東京的日子即將來臨,在前輩的影響下,大學生對人生居然產生了與過去不同的見解…。


在日本電影中,「厭世」與「絕望」的設定並不罕見,甚至可以說是大多影劇、動漫裡常見的人物性格,他們總會抱怨現實的無聊,想逃離一切到一個安穩的地方度過一生… 有時候你甚至無法去理解他們的「內心狀況」,有些是與生俱來的無病呻吟,有些是彷彿看穿「人類規則」的厭倦、無力,無論是屬於何者,日本社會帶給人民的壓力確實不可否認,在無時無刻都追逐著「效率」與「完美」的他們眼裡,人,生下來就彷彿是為了取悅他人而存在,而這些反映社會現象的「內心話」,有時候就默默地潛藏在我們所接觸影劇作品之中,於是乎,我想表達的是… 《真夜中乙女戰爭》中就如同我前話般,存在著上看有些膚淺的「厭世感」,但若將自己換位思考,或許就更能理解故事中的每個角色,為何會產生如海嘯般將心淹沒的負能量。

 

 

承如上述,《真夜中乙女戰爭》是一部有 98% 都讓人感到壓抑與不自在的電影,類似的感受也曾在行定勳導演的《我很好》見證過,這類電影通常沒有太過明確的主軸,僅僅圍繞在幾個主角的生活周邊,利用一些事件去堆疊出角色的成長曲線… 而剩下來的 2%,是故事帶來「希望」的瞬間,如同二宮導演的《裸睡美人》和《吉娃娃羅曼死》一樣,在生與死的交錯、人與人的磨合以後,主角們總是會從一些微小的細節中,去發掘並感嘆「活著」的真實意義,到頭來再怎麼絕望的故事,事實上都在為「重生」做鋪陳,《真夜中乙女戰爭》的魅力之處,正在於帶領我們走過一段從泥濘中「掙脫」的過程,是思緒的泥濘、是心境的泥濘,同時也是生而為人的真諦。


事實上,誰不是「戴著面具」和其他人打交道的呢?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必定會經歷一些「低潮」,但因為成長經歷不同、解讀方式不同,以致選擇不同、結果不同、得到的也不盡相同,在《真夜中乙女戰爭》中,利用男主角與前輩之間的思考角力,去更進一步地凸顯出因想法不同而交錯出的人生路口,同時,也呈現出再怎麼既定的道路,一旦遇上了某個人或許也能轉換人生及思考面,我想… 這就是本片最值得留意的地方。至於製作層面上,《真夜中乙女戰爭》雖不像《裸睡美人》或《吉娃娃羅曼死》有著相當零碎、快速的剪輯,歌曲的運用也相對收斂許多,不過呢,本片的運鏡及光影依然運用地還算不錯,甚至可能比前兩部都還要來得引人注目,演員方面,扛起大局的永瀨廉演技成熟不少,相較於在《我的裙子去哪裡了?》看到的他,這回有了層次更加細膩的表演,至於擔任前輩的池田依來沙,一如往常成為了一部電影的焦點。

 

?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