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破碎的瞬間》以救贖為名的青春,紅雨中誕生的護花英雄

 

日本電影《破碎的瞬間》改編自竹宮悠由子的同名小說,由《命運疾走中》SABU 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就是要妳愛上我》中川大志、《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石井杏奈、《靠北少女》堤真一、《說再見前的30分鐘》北村匠海等,劇情描述愛做英雄夢的少年「濱田清澄」,在學校拯救了被同儕霸凌的學妹「藏本玻璃」,兩人之間進而萌芽出深刻且足以改變對方一生的情感…。

《破碎的瞬間》預告片

 

《破碎的瞬間》影評:不一樣的日本校園故事

 

奇幻影展口碑爆棚之作

對影迷們來說「金馬奇幻影展」是一年之中熱鬧的盛典之一,而《破碎的瞬間》正是在該影展中進行台灣首映,不僅如此,它也在眾多電影愛好者、影評人心中獲得了相當不錯的評價,雖然今年因為疫情影響,使得奈傑無法順利參加影展活動,不過在閱讀手冊時最讓我期待的就是《破碎的瞬間》,當初許多人將其分析為「純愛+血腥」的新嘗試,且結局令人意想不到,基於上述種種評價讓我在正版 OTT 平台上架後,馬上就點選來看… 先說結論,本片絕對是我今年看到最扎心的電影之一!


 

青春純愛+血腥暴力

在看《破碎的瞬間》時,不斷讓我想到另一部日本電影《白晝之雨》,兩部電影的結構有些相似,同樣將電影切割成「前段」與「後段」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且同樣都是純愛 & 暴力的結合,不過個人覺得《破碎的瞬間》的整體氣氛更佳,轉換上也不會太突兀,另外本片在結尾的部分也留下了相當深刻、惆悵的餘韻,使得電影在播畢後仍讓人感到回味無窮,有點悲傷,也有點感到欣慰。

 

 

演員表現出色奪目

而本片之所以能獲得如此亮眼的成績,除了導演的執導功力以外,演員的表現更是一大功臣,擔任主演的中川大志、石井杏奈,奈傑對這兩位演員的印象過去都比較偏向「陽光」與「活潑」,雖然中川的角色仍然是個正義感十足的男高中生,但《破碎的瞬間》的劇本讓他的表演更具層次,從單純的幫助、憐憫,到漸漸想成為他人的支柱,中川的表現都非常耀眼且不會讓人感到做作。


 

至於石井更是讓我訝異,還記得前不久才在日劇《名偵探主廚》中看過她的表演,而這一次在《破碎的瞬間》中完全找不到先前作品的陽光形象,她將一個飽受欺凌、壓抑許久的少女演繹地恰到好處,而其餘配角如堤真一、原田知世、清原果耶、北村匠海也都做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日本校園電影的新嘗試

校園電影一直都是日本喜歡拍的類型之一,從少女漫畫改編的《今天的吉良同學》《替生靈》的靈異、《冰菓》的推理,再到同樣圍繞在霸凌議題的《三角草的春天》,校園所能呈現的故事幾乎都已經被拍遍了,因此近幾年的日本電影開始頻頻出現類型氾濫的跡象,然而《破碎的瞬間》之所以能脫穎而出,除了是風格上的特別以外,更添入如幽浮、特攝英雄等這些具日本象徵性又有點中二的元素,且導演也將每個元素的呈現方式安排得宜,使之不令人出戲,更做到替劇情調味的效果。


 

而撇開這些用來襯托主軸的催化劑,《破碎的瞬間》在本質上也是一部令人心碎又感動的青春篇章,它想談的是關於幽暗人生裡的「救贖」,電影採用倒敘法,從男主角的兒子有如翻開故事書般重現父親的英雄主義,接著帶入令人心碎又坐立難安的校園霸凌… 電影的起承轉合皆非常明確且帶入感極強,不同於其他虛構故事的浮誇,《破碎的瞬間》雖然也並非真實改編,但它的發展可說是相當寫實,而劇情與情感方面的也讓我想到行定勳導演的《我很好》,同樣是沉重的步調但又在尾聲透露著暖暖的希望。

 

《破碎的瞬間》評價:一個英雄的誕生

 

本片目前在日本 Yahoo 電影拿下 3.88 分,部分評分者認為「原本以為是一部『護花小霸王』的青春愛情歷險,殊不知順著劇情的推移,觀眾將見證到一段令人心碎又感動的成長故事」,這段評語和奈傑的觀感十分一致,《破碎的瞬間》可以看做是一部典型的日本校園電影,也可以當作是一個英雄的誕生,只是這個英雄雖然無法拯救世界,卻足以撼動某個人的一生。


《破碎的瞬間》整體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破碎的瞬間》是一部我個人相當推薦的日本校園電影,本片論情感、演技與節奏方面都不會讓人感到無趣,我想做為一部青少年成長電影,能達到這樣的成果就已經是相當不凡的存在。除此之外,本片更利用幽浮來象徵一個人內心的「壓抑及恐懼」,而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在等待英雄的現身、將其擊落,如果你和我一樣錯過了影展看大銀幕的機會,本片目前在各大 OTT 平台都看得到。

 

《破碎的瞬間》製作團隊

 

導演

SABU


編劇

SABU


演員

中川大志

石井杏奈

堤真一

原田知世

北村匠海

井之脇海

清原果耶

松井愛莉

木野花

矢田亞希子

上映日期:2021年07月30日

電影片長:127分

? 更多校園電影推薦

? 年度日本電影一覽

【2021日本電影推薦】年度台灣上映日影整理,輕鬆掌握所有代理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