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PICU 兒童救命醫生》分集劇情、演員與角色介紹(2022秋季)

日劇《PICU 兒童救命醫生》(又譯:PICU 兒童加護病房)於 2022 年秋季開播,本劇為富士電視台推出的醫療職場劇,由《SUPER RICH》平野真執導,《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倉光泰子編劇,主要演員包括《直衝青天》吉澤亮、《拳王的教室》安田顯、《七個秘書》木村文乃、《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高杉真宙等,劇情描述生長在北海道的小兒科醫生「志子田武四郎」,某日被任職的【丘珠醫院】奉命調職前往新設立的部門 PICU(兒童加護病房)擔任醫生,面對生命的來去無常,武四郎將在希望與絕望的淚水中迎接新的挑戰…!

◎ 如果你也喜歡日劇,歡迎追蹤我們的 IG:@Japandiary.ent,看更多有關日劇的圖文內容喔!

《PICU 兒童救命醫生》第一集劇情

任職於【丘珠醫院】的志子田武四郎(吉澤亮 飾)是個 27 歲在北海道土生土長小兒科醫生,他在幼年時失去了父親,母親-南(大竹忍 飾)一手帶大他,現在與母親兩人一起生活。武四郎非常孝順,擅長料理和家務,是一個溫柔的年輕人,但有時也會在重要場合表現出笨拙…。武四郎的三個青梅竹馬,分別是在【網走綜合醫院】擔任急診醫生的矢野悠太(高杉真宙 飾)、遊覽車導遊-涌井桃子(生田絵梨花 飾),以及在【丘珠病院】和武四郎一樣擔任小兒外科醫生的河本舞(菅野莉央 飾),四個人的感情非常要好,就像是不可或缺的家人一樣。

有一天,志子田武四郎被指派調往【丘珠醫院】剛剛成立的 PICU(兒童加護病房)。在那裡,他遇見了在日本各地推廣 PICU 建設的小兒集中治療先驅-植野元(安田顯 飾)。三年前,北海道發生的一場悲劇,那起事件成為了推動 PICU 建設的契機,北海道知事-鮫島立希(菊地凜子 飾)拜訪植野,委託他建立 PICU。在此期間,植野提出了一些條件,鮫島答應會在不久的將來實現這些條件… 經過三年的努力,PICU 終於成立,但聚集在那裡的人員只有植野、武四郎、曾和植野一起工作過的優秀護士-羽生仁子(高梨臨 飾)以及接受植野邀請而前來的急診醫生-綿貫梨沙(木村文乃 飾)這四人。對於這種現狀,語言粗魯、態度傲慢的梨沙表示「剛完成初期培訓的不成熟小兒科醫生根本無用」,當著武四郎的面進行指責。

就在那個時候,一名發病已經過去四個小時的少女被送進了 PICU……。

《PICU 兒童救命醫生》第二集劇情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第二集EP2

【丘珠醫院】的 PICU(兒童加護病房),仍然面臨著嚴重的人力不足問題,甚至沒有解決的希望… 志子田武四郎為了盡一份力,放棄了休假時間前來上班,然而,他卻被同事綿貫麗紗和羽生仁子冷落,認為他根本沒有能力獨當一面,甚至還勉強合格。此時,PICU 的主任植野元在「推進北海道 PICU」的意見交換會上呼籲參加的醫生們一起合作。【札幌共立大學醫院】急診科主任-渡邊純(野間口徹 飾)前來會場,他認為若是能夠擁有經驗和實力兼具的人員,PICU 不會輕易放棄他們。接著,渡邊提到了北海道知事鮫島立希推動 PICU 建設的情況,並認為她所做的只是為了下一次選舉而拉攏選票。

就在這個時候,兩名因火災而受傷的急症患者被緊急送往【丘珠醫院】。9 歲的姐姐-佐渡莉子(田中乃愛 飾)只有輕傷,但是 6 歲的弟弟-理玖(中村羽葉 飾)卻因全身右肩嚴重燒傷而需要治療。植野向救命醫師-東上宗介(中尾明慶 飾)和麻醉科醫生-今成良平(甲本雅裕 飾)等人尋求幫助,開始對理玖進行治療。植野讓武四郎協助照顧姐弟倆的母親-京子(紺野真葵 飾),但是……。


《PICU 兒童救命醫生》第三集劇情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第三集EP3

志子田武四郎接到了正在【網走綜合醫院】當急診醫生的好友矢野悠太的電話… 武四郎發現悠太的狀態有些奇怪,便擔心地問道「發生了什麼事?」然而,悠太卻只是簡單地回答「沒什麼事」就掛斷了電話…。就在這時,一名 7 歲的男孩-杉本淳之介(松野晃士 飾)因被卡車撞上而急需緊急搶救,淳之介的情況非常嚴重,大腿骨折之外,第四和第五肋骨也斷裂,還可能損傷了肺部。由於外科手術正在進行中,悠太決定將淳之介轉移到設備完善的大型醫院,但卻收到了因濃霧無法飛行的消息,悠太指示要讓救護車前往釧路,但由於前往釧路需要穿越山區道路,因此需要三個小時的行程…。

《PICU 兒童救命醫生》第四集劇情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第四集EP4

武四郎與 PICU 的科長植野元、和前輩醫師綿貫梨紗,一起送別即將轉移到普通病房的佐渡理玖。在交通事故中受傷,在 PICU 接受治療的杉本淳之介看起來很孤單,說自己的朋友走了…。就在此時,被 RS 病毒感染且病情嚴重的七天大的嬰兒被送入 PICU。實際上這個嬰兒是孤兒院的孩子,這個嬰兒的母親是一位 20 歲的大學生,但由於父母的反對,他剛出生就被送到孤兒院。因此,甚至還沒有出生證明,也沒有名字。植野指示綿貫與武四郎合作負責這個嬰兒,但綿貫回答說「我自己可以做好。」綿貫被植野勸說認為培養後輩也是工作之一,勉強同意與武四郎合作……。


《PICU 兒童救命醫生》第五集劇情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第五集EP5

武四郎的好友矢野悠太被緊急送到他任職的【丘珠醫院】,急救醫生東上宗介立即處理悠太的狀況,PICU 科長植野元也前去幫忙… 儘管突然發生這種事情,武四郎仍然努力處理 PICU 的工作。就在此時,植野告訴綿貫里紗和武四郎等員工,他們要在 PICU 接待 10 歲的立花日菜(小吹奈合緖 飾)和 12 歲的小松圭吾(柊木陽太 飾)。日菜在 7 歲時因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開始接受【丘珠醫院】兒科的治療,武四郎從實習醫生時代就認識這個女孩了;日菜則是在上個月開始進行化療,但由於副作用白血球急劇下降…。

另一方面,小學四年級的圭吾(柊木陽太 飾)因擴張型心肌病而即將接受治療,為了更安全地運送圭吾,植野告訴武四郎等人,他們終於可以使用醫生噴射機……。

《PICU 兒童救命醫生》第六集劇情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第六集EP6

武四郎和前輩綿貫麗沙一同進行了【丘珠醫院】 PICU 裡,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立花日菜的回診。當與日菜聊天時,曾長時間昏迷的小松圭吾終於醒了…。PICU 的科長植野元要求武四郎負責主持會議,與麻醉醫生今成良平、兒科外科主治醫生浮田彰(正名僕藏 飾)和急救醫生東上宗介一同討論圭吾的未來治療方案。圭吾患有擴張型心肌病,經歷了多次心臟衰竭的折磨,需要進行心臟移植手術。然而,圭吾並不希望進行心臟移植,也沒有登記等待移植…。成為圭吾主治醫生的綿貫向他打招呼,並準備使用聽診器。但是,他卻拒絕了她的手勢,大聲說道「放開我!」


《PICU 兒童救命醫生》第七集劇情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第七集EP7

武四郎打算帶著行李在【丘珠醫院】住一段時間,因為他很擔心發生擴張型心肌病、心臟擴大並且病情惡化的 12 歲少年小松圭吾的狀況。為了不錯過圭吾的微小變化,武四郎看守他的時間比睡眠時間還多。就在這個時候,北海道知事鮫島立希聯絡了 PICU 的科長植野元……。

《PICU 兒童救命醫生》第八集劇情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第八集EP8

包含武四郎在內的【丘珠醫院】PICU 醫療人員們,正在處理患有擴張型心肌病的小松圭吾的治療,圭吾急需植入輔助人工心臟手術,但如果感染病未能治愈,那麼這也會變得困難… 正當此時,有報告稱兩名 10 歲的小學男孩在公園倒地,救命醫生東上宗介判斷倒地的公園,距離【丘珠醫院】只有約 5 分鐘路程,所以他決定讓救護車直接前往現場,而武四郎、矢野悠太等人一起前往。當武四郎等人到達公園時,他們看到兩個男孩,其中一名-矢本大輝(森島律斗 飾)雖保持清醒,但令一位-後藤光(寺嶋眞秀 飾)卻心臟停止了……。


《PICU 兒童救命醫生》第九集劇情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第九集EP9

「請給我接受放棄的時間,給我準備好和媽媽分開的時間…」武四郎為了讓拒絕接受胰臟癌治療的母親有時間接受分別,低頭求情,同意到東京的醫院接受檢查… 武四郎和南降落在羽田機場後,前往由科長植野元介紹的【東京中央紀念醫院】腫瘤科的醫生原口裕二(平原テツ 飾)那裡。南接受了一系列的檢查,武四郎從原口醫生那裡得知了檢查結果…。

《PICU 兒童救命醫生》第十集劇情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第十集EP10

武四郎在 PICU 的科長植野元的辦公桌上放下了辭職信後離開了【丘珠醫院】。得知此事後,矢野悠太、涌井桃子和河本舞三人為了關心武四郎而前往他的家,但是武四郎卻說出了「讓我一個人待著吧」的話,把悠太等人趕了出去。就在此時,武四郎接到了一通電話……。


《PICU 兒童救命醫生》最終話(結局)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第十一集EP11

北海道發生了大地震,各地的損害狀況逐漸明朗化。武四郎非常擔心因地震影響,而在手術前取消或推遲的小松圭吾…。在北海道廳,以知事鮫島立希為中心進行著情報的收集,鮫島知事下令各市區鎮與地區醫院協調。在此期間,【丘珠醫院】的 PICU 科長植野元接到了來自【東部綜合醫院】的 ER 的聯繫。據說由於地震,隧道崩塌,滑雪旅行的小學生團隊被捲入其中。植野試圖為應對這一緊急情況做好準備,但情況非常緊迫……。

《PICU 兒童救命醫生》主要演員

志子田武四郎(吉澤亮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吉澤亮

本劇男主角,北海道土生土長的 27 歲兒科醫生。他從小失去了父親,由母親南一手帶大。他熱愛母親,烹飪技巧高超,家務也樣樣精通,是一位溫柔的年輕人,但在關鍵時刻也會表現出笨拙。某天,他調到了【丘珠醫院】新成立的 PICU 部門,並在那裡遇見了 PICU 的科長植野元。作為一位剛起步的年輕人,武四郎將正面面對植野的問題「對志子田來說,醫生的工作是什麼?」➤ 查看更多「吉澤亮」演出作品



植野元(安田顯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植野元(安田顯 飾)

在美國獲得了 PICU 醫生資格,回國後成為兒童加護病房的先驅,在日本各地推動 PICU 的建設,是一位心地善良、時刻不忘兒童視角的小兒科醫生。他稱呼武四郎為「志子ちゃんせんせい」,耐心指導他。植野來到遙遠的北海道,擬定了一個宏偉的目標,那就是在日本最廣闊的自然環境中建立「運營醫療用噴氣式飛機的日本領先 PICU」。➤ 查看更多「安田顯」演出作品


綿貫梨沙(木村文乃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綿貫梨沙(木村文乃 飾)

受植野邀請而加入 PICU 的急救救命醫生。她是一位優秀的女醫生,受到上級的高度評價,但在某一悲劇發生後,影響了她的心理,且工作評價也一落千丈,導致她在原本的職場上受到冷落,如同觸碰瘡痍一般。她和武四郎同時來到 PICU,但態度傲慢且攻擊性極強。她並未承認武四郎作為一名醫生的能力,並嚴厲指責他是「一文不值」。➤ 查看更多「木村文乃」演出作品


涌井桃子(生田繪梨花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涌井桃子(生田繪梨花 飾)

武四郎的青梅竹馬。在家族經營的旅遊巴士公司擔任導遊。從小就和武四郎一起長大,像家人一樣的關係,但實際上武四郎從小就喜歡上桃子了… 而桃子卻似乎沒有注意到武四郎的感情,也沒有意識到他的想法。➤ 查看更多「生田繪梨花」演出作品



矢野悠太(高杉真宙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矢野悠太(高杉真宙 飾)

武四郎的青梅竹馬兼摯友。畢業於醫科大學後離開了故鄉的札幌,成為了一名救命醫師在【網走綜合醫院】孤軍奮鬥。每當武四郎給他打來求助時,他總是鼓勵說「只要是武四郎,你肯定可以的,加油!」他是一位值得依賴的人,從小就受到周圍人的喜愛。實際上,他心中還有一個無法對任何人說的秘密…。➤ 查看更多「高杉真宙」演出作品


河本舞(菅野莉央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河本舞(菅野莉央 飾)

武四郎的青梅竹馬。她性格爽朗、髮型總是短髮、頭腦靈活且優秀,她是一個看重友誼的姐姐般存在。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名醫生,現在在和武四郎一樣的【丘珠醫院】擔任兒科外科醫生。有時她會和武四郎透過視訊通話交流彼此的近況,並互相鼓勵。➤ 查看更多「菅野莉央」演出作品


志子田南(大竹忍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志子田南(大竹忍 飾)

武四郎的母親。年輕時失去了丈夫,獨自一人撫養武四郎長大。她靠擔任導遊維持生計,現在已經退休了,但仍然身體強壯,不時會幫忙。她性格開朗爽快,就像北海道大地一樣寬大的心胸,是一位受人愛戴的母親,現在正在為了前往夏威夷而接受草裙舞訓練。➤ 查看更多「大竹忍」演出作品



羽生仁子(高梨臨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羽生仁子(高梨臨 飾)

優秀的護士,曾在東京的 PICU 工作,與植野的交情很深。她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帶著全家人移居到北海道,但現實卻是嚴重缺乏人才… 「植野醫生,你騙人吧!?」她用她天生的活力奔走於確保人手的事情上,成為了 PICU 的氣氛製造者。➤ 查看更多「高梨臨」演出作品


鮫島立希(菊地凛子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鮫島立希(菊地凛子 飾)

北海道的知事。她在年僅 38 歲時就展現出了卓越的行動力和領導能力,致力於讓北海道成為更宜居的城市,因為一位少女的死亡,他一直提倡「再也不讓這樣的悲劇發生了」,並持續提高重症兒童照護單位(PICU)的必要性。她堅定的信念是「北海道是一個美好的地方。因此,居住在這裡的孩子,不應因為北海道的廣闊,或者因為札幌離他們太遠,而喪失生命。」➤ 查看更多「菊地凛子」演出作品


鈴木修(松尾諭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鈴木修(松尾諭 飾)

【丘珠醫院】兒科科長,也是武四郎的前上司。他傾向於遮掩所有事情,對所有事情採取姑息政策,即使是當武四郎被調動到 PICU 時,也用虛假的微笑送他走,說「這是升遷啊!」… 雖然他在其他醫生和護士間的口碑不好,但他的診斷方式溫和,深受病人歡迎。➤ 查看更多「松尾諭」演出作品



東上宗介(中尾明慶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東上宗介(中尾明慶 飾)

優秀而冷靜的急診醫生。雖然說話很少,但他懷著熱情,全力應對每個緊急且嚴重的患者,這是每秒都在爭奪的工作。他得到了醫生和護士的信任,成為了可以依靠的存在。只是,除了性格之外,他還有其他的原因保持寡言,這一點不得而知…。➤ 查看更多「中尾明慶」演出作品


今成良平(甲本雅裕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今成良平(甲本雅裕 飾)

麻醉科醫師。經驗豐富的資深醫生,冷靜的判斷力、精確的麻醉技術,使他成為醫院中引人注目的名醫。個性直率,受到人們的信任和愛戴。為了治療從稚內緊急搬送來的少女病患,臨時加入 PICU 的支援行列。➤ 查看更多「甲本雅裕」演出作品


浮田彰(正名僕藏 飾)

日劇-PICU兒童救命醫生-浮田彰(正名僕藏 飾)

【丘珠醫院】小兒外科科長。有濃厚的鄉土情懷,從東京大學畢業後,一心想要保護家鄉而來到了【丘珠醫院】。他是一位優秀的小兒外科醫生,醫術高明,有些患者甚至因為聽說了浮田的評價而向他請求手術。但對於後輩醫生要求嚴格,包括河本在內的新人醫生都對浮田的指導感到懼怕。➤ 查看更多「正名僕藏」演出作品



《PICU 兒童救命醫生》主題曲

?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作品

 

圖片來源/富士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