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嫣語賦》分集劇情、演員角色:護一生周全,贈半世溫柔

 

陸劇《嫣語賦》於 2022 年 2 月開播,本劇改編自同名小說,由《獨孤皇后》丁英洲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沉睡花園》喬欣、《燃情大地》徐正溪、《烏鴉小姐與蜥蜴先生》劉芮麟、《倚天屠龍記》許雅婷等,劇情描述秋府最不受寵的大小姐「秋嫣」如何憑藉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從深閨大院中走出來,在一樁樁迷案中抽絲剝繭,在一次次困難中輾轉前行,與冷麪腹黑王爺梁翊從一路鬥智鬥勇到相伴相知,最終二人收穫了屬於他們的幸福和愛情的故事…。

《嫣語賦》預告片

 

《嫣語賦》分集劇情

 

? 第一集 Ep1


身穿喜服,端坐在梳粧檯前的新娘子,正是秋府庶出二小姐秋嫣,而她今日所嫁之人,是賀將軍的大公子賀灃。由於父母雙方見過面,合過兒女八字,看似一樁圓滿的婚姻將成為她最終歸宿。一路上鑼鼓喧天,街上百姓爭相觀望,劈柴處檢校史梁翊正在執行任務,途中目睹秋府嫁女的盛景。隨著吉時已到,秋嫣在丫鬟青黛的攙扶下,來到正堂大廳行禮,新郎發出陣陣咳喘聲,轉眼間竟見賀灃吐血倒地身亡。眾人方寸大亂,急忙請大夫前來診治,無奈回天乏術。賀將軍與夫人悲痛欲絕,且在丫鬟及家丁的簇擁下離去,留下一臉茫然的秋嫣。她總覺得賀灃死狀跟小時候見過的死人狀態不一樣… 短短一天之內,喜事變喪事,很快就傳遍京城,二爺秋宜,當即攜妻韓氏上門拜訪,想帶女兒秋嫣回去。賀將軍聽了極為生氣,召來媒婆和卦師,才知道秋嫣生母柳姨娘賄賂媒婆,擅作主張改了生辰八字。就算賀家欺瞞惡疾在先,可是大家都認定秋嫣剋夫,否則也不會死在大婚之日。賀將軍老來喪子,又逢女方想退婚,一怒之下決定讓秋嫣殉葬。


 

在門外偷聽青黛,急忙將此事告知秋嫣,二人假扮丫鬟從後門溜走,結果竟被識破。秋嫣和青黛分逃兩路,賀府家丁緊追不放,秋嫣急中生智跑向梁翊求救。家丁們留意到梁翊的身份,實在是不敢輕易招惹,只好先避開。梁翊吩咐宋錦先將李大人抓回劈柴處,而他早已看穿秋嫣的身份,根本沒想伸出援手。梁翊剛走沒多久,賀府家丁又突然追了出來,秋嫣拔腿就跑,幸好秋宜夫婦在街上備好馬車,才躲過一劫。如今,賀、秋兩家徹底結下梁子,韓氏雖是當家主母,將秋嫣視如親女,當然不會坐視不管,而柳姨娘兒子秋蓉,還想靠著姐姐的婚事謀取前程。柳姨娘想為女兒尋得好姻緣,沒想到卻壞了事,還被二爺秋宜訓斥。

 

 

傍晚時分,叔伯姑嫂齊聚在秋府廳堂,三爺秋寧和四爺秋宏的觀點一致,認為賀將軍是當朝紅人,得罪不得,為了秋家名聲,理當讓秋嫣殉葬,以表節烈,韓氏極力反對。此時,柳姨娘獨自跪在門外,哭哭啼啼的懊惱著。秋嫣與柳姨娘的感情並不深,不就是有一層血緣關係,仔細想又覺得她是個可憐人,所以秋嫣總是再三原諒她。怎知柳姨娘本就貪婪又自私,事到如今還想讓秋嫣想法討好公婆,等賀灃出殯後,再從大房過繼個兒子,表面是說保障秋嫣在賀府的下半生安穩,其則是想犧牲女兒為兒子鋪個出路。秋嫣對柳姨娘失望透了,轉身跑到廳堂打斷長輩們議事。為了維護父親和韓氏,秋嫣當眾諷刺三叔敗家一事無成、四叔風流,二者都不孝,怎可議論旁人。聽著秋嫣對叔父們各種奚落,從始至終未出聲的秋老夫人,此時宣佈明日將秋嫣送回賀府。這話一出,秋嫣正要反駁,下人來報祠堂出事。大家趕去時,發現姨老太太的靈位莫名流血,女眷們驚呼是亡者顯靈,可秋家男人隱忍心中恐懼,覺得這都是一些是江湖術士的戲碼。


 

秋老夫人自有主意,令眾人退下,單獨問秋嫣如何看待此事。其實今夜祠堂之事,是秋嫣讓青黛故意做的,借著姨老太太顯靈為由,讓秋老夫人改變主意。因為當年她逼著姨老太太殉葬,所以就算懷疑有人暗中動手腳,可是為心安,也不得不寧可信其有。秋老夫人過了會走出祠堂,考慮再三,決定請太子當說客,儘量化解兩家矛盾,保住秋嫣。畢竟老太爺做過太子的太保,太子為人敦厚仁慈,應當會念及舊情。既然秋老夫人金口一開,其餘人都無再多言,秋嫣總算是落下心中大石,安心的回到房間,誇讚青黛辦事利索。青黛離開後,秋嫣拿起珍藏多年的扇子,回想那個贈扇少年,感謝他鼓勵自己讀書識字,有了更多的見識和思想。

 

 

梁翊劈柴處大牢親自審訊李大人,並拿出一份確鑿證據,令他不得不如實交代幕後主使之人。太子派人送來手諭,命他前去調停秋、賀兩家的矛盾,明眼人都可看出這是一件得罪人的苦差事,正發愁要如何讓劈柴處勢力滲透軍中,清查貪腐之事的梁翊,想著眼下正好利用犧牲秋家以換取賀家的幾分薄面,獲得賀家的支持。經過一番中庸之道的調停,最終兩家各退一步,雖是免了殉葬,可是難逃出家守節吃齋念佛也算替賀灃積德,但在秋嫣看來,去靜雲庵是同生不如死。秋嫣向父親提議入宮,若是依照朝內規定,獨身婦人可以考女官,想想再過幾天就是貴妃娘娘的生辰,趁此獻寶得到賞識。原本秋宜是不同意,但看到秋嫣跪地哭求,要為自己爭一條生路,加上韓氏的勸說,令他動了惻隱之心。


 

? 第二集 Ep2


秋嫣獻給郭貴妃的繡卷被換成石頭,這讓秋嫣始料未及,不過他很快地鎮定下來,靈機一動,以此石誇讚郭貴妃端莊質樸,哄得郭貴妃眉開眼笑。郭貴妃早已猜到繡卷是讓梁翊給調換,況且這女子如此伶俐,深得歡心,至於入宮的事,要秋嫣先回去等候旨意。梁翊奉命送來貞潔牌匾,並代為轉達郭貴妃的教導,基本上秋嫣想入宮考取女官是徹底無望了。秋嫣的質問梁翊一切都是他所為,梁翊也毫無掩飾地承認因為看不慣秋嫣的自作聰明。秋嫣所做一切為求自保,控訴女子命賤如浮萍,梁翊告誡她應懂得何為「度德量力」,唯有先強大自己,才能真正改變規則。

 

 

秋府設宴廣迎賓客,秋嫣看了更是難過,獨自喝酒澆愁,竟遇上登徒子調戲。幸好英國公世子秦暄出面解圍,秦暄算來是秋嫣沒有血緣關係的表兄。秦暄仗義相助,秋嫣對他毫無戒心,訴說心裡的苦楚。待宴席散後,韓氏已為秋嫣準備好銀兩衣物,催促她儘快上馬車出城,結果秋珉匆忙追來挽留,希望秋嫣能夠考慮母親的處境。這天夜裡,眼看著馬車搖搖晃晃的駛出城,秋嫣感受到片刻輕鬆,卻又很快愁上心頭。秋嫣原可一走了之,卻又感念韓氏有恩情,心想若犧牲自己可換取兩家盡棄前嫌,免於母族受累,所以決定直接回了賀府。


 

秋嫣守在靈堂披麻戴孝,梁翊突然過來弔唁,主動提出想客居幾天為賀灃守靈,賀家人不疑有他,唯秋嫣覺得他別有用心。不一會,秦暄竟也以同窗身份入府拜訪,他與梁翊見面相譏,心中各自懷心思,秦暄與秋嫣還裝作是第一次見到彼此。等到夜裡二更,一夥人故意將數十隻黑貓放進賀家,黑貓隨即跑進了靈堂,引起眾人驚慌驅逐黑貓,一番混亂追逐之後,秋嫣和秦暄便急忙關上靈堂大門,不由對視一笑。

 

 

? 第三集 Ep3


秋嫣此去賀家本是無奈之舉,同時也想借這機會調查賀灃死因,自己絕不會逆來順受,背負著莫須有的罪名,因此回賀府前事先請秦暄幫助,才有黑貓夜闖靈堂,趁眾人慌亂時為賀灃驗屍。賀府大亂,引起梁翊的注意。秋嫣為攔住梁翊。假裝身體不適趁機將梁翊拉進池塘,兩人跌落水池。可是梁翊留意到棺木被動過,秋嫣知道騙不過梁翊,只好老實交代開棺驗屍發現賀灃是被毒殺的,並從他右手找到半枚銅錢吊墜,疑似男女之間的定情信物。


 

因有梁翊默許,秋嫣行事再無後顧之憂,索性借著了解賀灃過往為由,欲尋他生前的貼身丫鬟,怎料丫鬟月盈執意要為賀灃殉葬,不願見人。秋嫣別無他法,悄悄來到月盈住處,震驚這位忠心殉主的奴婢竟被下人看押。秋嫣與梁翊談論有關月盈的事情,猜測月盈極有可能是賀灃的心上人,也是下毒之人。為能見到月盈本人,只能想辦法透過春杏去見月盈,春杏其實也喜歡賀灃,發現春杏在秋嫣那兒拾獲賀灃的硯台,一定捨不得丟棄這些遺物,想等秋嫣離開後佔為己有,所以先拿去當鋪典當,果然在她房裡找到當票,秋嫣以此為證,要春杏帶她去見月盈,而在月盈的講述中,揭開了一樁賀灃生前的風流韻事,最終賀灃決定與趙蕊私定終身,正式結為夫婦。若是按照月盈的所說,賀灃停妻再娶秋家女子,也就是二人之間的婚約不算數也無需為賀灃守節。可是趙蕊已將婚書寄給父親趙明理,而她得知賀灃負心寡情,一時想不開上吊自盡,趙明理喪女心有不甘,假扮道士要為賀灃改運,月盈聽信道士的謊話,在賀灃茶裡加入符水,未料竟失手毒殺了賀灃。

 

 

依賀將軍的權勢必也猜測出兇手是趙明理,並已派出精兵追捕。考慮到情況危急,趙明理很有可能會遭遇不測,秋嫣趕緊去找梁翊請求幫助,希望他想辦法讓自己出府。聽了秋嫣的話,梁翊認為這事絕不是這麼簡單,應該還藏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內幕,所以他在賀灃出殯那天,特別安排出殯隊伍等在半路,兩個隊伍互相遇互讓到引起暴動,梁翊趁亂解救秋嫣和月盈等人,並讓她們沿著官道往前跑。秦暄已備好馬車守在牌坊處,負責接應她們,梁翊則先折路返回保護賀將軍,事後找機會從賀府隊伍裡脫身,再與大家在約定地點會合。月盈趁上馬換衣服時逃跑了。月盈跪在破廟裡,對著佛祖苦苦哀求,像是做了虧心事,此刻趙明理從門外進來,怒氣沖天斥責月盈為虎作倀,正要對她下手,秋嫣一行人也追到破廟。秋嫣嘲笑趙明理太過愚蠢,若是今日殺了月盈,恐怕就很難找到真正殺害趙蕊的真凶了。


 

? 第四集 Ep4


秋嫣依線索判斷,趙蕊一定不是自殺,而是遭人殺害。因為賀灃在大婚之日還緊握定情信物,這樣看來絕不是一個會始亂終棄的人,況且書房裡還找到有關他親手寫的長恨歌,說明對趙蕊用情至深,在寫的當時抱有怎樣的悲痛情緒。月盈終於承認趙蕊之死與賀家有關,親眼目睹她被人勒死的全部過程。賀灃也早已知曉趙蕊的真正死因,所以當秋嫣得知賀灃死於砒霜,並非趙明理拿給月盈的斷腸草,覺得很悲哀。剛好此時,賀家家丁包圍了破廟,賀將軍與夫人也趕來,決定要拿他們當替罪羊,秋嫣情急之下說出實情,表示賀灃知道父母作為,所以才會在大婚當日服下砒霜,以此行為當作報復。賀夫人悲痛欲絕,怎知賀將軍不知悔改,還想殺人滅口。

 

 

秋嫣等人死裡逃生,將此事轉述給梁翊,希望他能秉公執法,不要因賀將軍的權勢罔顧一二。幾人結伴回到城中,四處高掛彩燈,街上熱鬧非凡,原來明日就是乞巧節,秦暄提議吃酒賞燈,於是帶著焙雪和青黛先去酒樓訂一桌食宴。梁翊與秋嫣單獨相處,秋嫣一路東看西看,最後被孔明燈吸引,準備和梁翊共用點燈祈願。隨著孔明燈漸漸升起,秋嫣突然看到了梁翊寫在燈上的落款,這才發現他竟是當初贈扇的小哥哥,一時之間心中感到驚喜交加。


 

退婚書送至秋府,有關賀灃的死因也都草草結案,秋嫣得知賀將軍竟全身而退,跑去找質問梁翊,原來梁翊自始至終不過是利用自己,只為想做個順水人情把賀將軍的把柄握在手裡。梁翊警告秋嫣不要總是自作聰明,會讀書識字就自命不凡,以為就能看破人心。梁翊的無情,秋嫣忍不住傷心落淚,哭喊著,你不是這樣的人,梁翊見狀忽然放軟語氣,你了解我嗎?更疑惑問我們是從前有見過。秋嫣對梁翊失望透了,堅決否認,從沒,兩人初識僅在入宮那日,說完轉身離開。

 

 

郭貴妃稱讚梁翊處理賀、秋兩家的事調停的很好,替太子賞一門親事給梁翊,梁翊知道郭貴妃指婚是皇帝授意,就是忌憚自己功高蓋主,所以為了讓皇帝安心,當場選定無黨無派的秋家,點名迎娶秋珉為妻。秦家設宴邀請秋家女眷,唯獨略過秋嫣。平日裡待在深閨的秋珉,為這次赴宴精心打扮,特向秋嫣借走寫有楚辭的摺扇。韓氏看出秋嫣悶悶不樂,卻不知該如何安慰,但是秋嫣佯裝毫不在意。秋老夫人給秋嫣尋了一門親事,對方年紀都以花甲之年了,家中妻兒丫鬟一大群,韓氏要替秋嫣駁回,結果遭到二爺秋宜阻攔,認為秋嫣去賈家,好歹也是正頭夫妻,勸說她要顧全大局。而在另一邊,賈老爺派媒婆上門詢問情況,秋嫣謊稱自己從娘胎裡帶病,以後恐怕很難生育,除非要靠稀世藥材補養幾年,這番話嚇得媒婆不敢再多問,直接起身像是落荒而逃。


 

? 第五集 Ep5


梁翊發現書案上的摺扇,震驚秋珉竟然是當年所救下的小姑娘,感慨的是她已完全記不得自己。其實扇子真正的主人是秋嫣,如今還在為婚事犯愁。秋嫣發自真心渴望女子能像男兒般自由讀書識字,不再受骨肉至親白眼擺佈,可惜這一切皆是妄想。秦暄送秋嫣一隻木簪,秋嫣知曉秦暄的真正用意,也因如此,才想到與其要嫁從未謀面的夫君,還不如珍惜眼前之人,或許不失為一樁良緣。此時,槿夫人已經備好聘禮,只等梁翊過目後,再擇吉日前往秋府提親。梁翊很在乎秋珉本人的想法,若是對方無意,他也不想強迫,所以讓下人回話給母親,準備將親事推遲。

 

 

梁翊考慮周到,動身拜訪永明侯府,不過多時,秋家上下收到侯府邀請參加一場捶丸會。歷來都是三品以上官眷子女才能參加,秋家受到邀請,實在是罕見。幾位姑嫂姨娘都希望自家女兒能趁機爭攀上些關係或能遇到其他王孫公子的青睞,這樣必然會光耀門楣。反倒是直接將秋嫣從名單剔除。秋嫣當然不會坐以待斃,主動約見梁翊,想讓他幫忙爭取參賽機會。當下梁翊沒有直接答應,可是很快就見到永明侯夫人上門,指名要讓秋嫣同去捶丸會。轉眼便到了大會當天,各個世家公子千金齊聚,放眼整個場地,大部分女眷全都圍在秦暄身邊,秋珉同樣愛慕秦暄,卻又因性格使然,不敢上前搭話。果然秦暄只對秋嫣有意,就算周圍被一群女子包圍著,視線始終追隨著秋嫣的身影。梁翊一直關注著秋嫣的一舉一動,了解到她是為了秦暄而來。


 

捶丸大賽開始,女眷們一場你爭我奪的互相角逐,激烈程度不低於男兒。秋嫣也屢屢受到姐妹的故意使壞想讓他出局,幸好秋嫣早有提防,都能安然躲過,最終還將計就計,反而順利讓使壞的大房和四房家的女兒皆被判定淘汰下場。梁翊對這一切看得透徹,當眾抱起她到旁邊休息,小聲拆穿她的計謀。來到四下無人處,秋嫣讓青黛想辦法避開梁翊將秦暄引來,此時,梁翊正要親自傳授秋珉打球技巧,忽然看到秦暄和秋嫣單獨談話…。

 

 

? 第六集 Ep6


比賽來到最後一局,參賽女眷及男子都要取下一隻耳墜跟一把帶有標記的摺扇,屆時結成對子,男女同組搭檔,獲勝者可得郭貴妃所賞賜的頭彩。秋嫣聽到有人在八卦,說是郭貴妃要為衛遠侯議親,這場大會恐怕主要是在指婚。秋嫣猜到梁翊的心思,於是跟秋珉交換耳環,並且警告梁翊不許打她妹妹的主意。在比賽中秋嫣屢次讓秦暄取勝,對梁翊進行干擾。原本秦暄因不能同組鬱鬱寡歡,可是發現秋嫣處處幫他,心情才有所好轉,臉上多了些笑意。可惜秋珉球技不佳,梁翊向來習慣在眾人面前保存實力,等到真正較量時,才使出絕招奪得勝利…。


 

秦暄說認賭服輸,但是在感情上,堅持自己與秋嫣之間心意相通,是絕不會讓的。梁翊和秋嫣互看不順眼,還得裝著相處融洽。領完郭貴妃賞賜的頭彩之後,大家全都趕往永明侯府參加賞花宴,秋嫣趁機將賜婚之事告知秋珉,叮囑她務必要遠離梁翊。秋嫣向秋珉坦承自己原來對秦暄談不上喜歡,頂多就是好感,但是通過今日之事,卻有不同情愫。秋珉聽了掩飾著難過,說了聲祝福便離開。幾房夫人和寇姨娘,聽聞秋嫣在大會上拔得頭籌,心生不爽,便將主意打在秋嫣頭上,向秋老夫人提議,江秋嫣嫁給三夫人遠房親戚當妾室…。

 

 

梁翊將秋嫣騙至船上,警告秋嫣別再妄想算計秦暄,可是秋嫣認為世間男女之情,並沒有那麼多水到渠成,若是能好好經營,不失為一樁良緣。所以秋嫣完全不覺得自己所做之事有什麼問題,她只是在爭取夾縫生存,抓住眼下的機會,儘管梁翊看待秋嫣是攀龍附鳳之人,世人看她是被退婚的殘花敗柳,也只有秦暄才是發自真心對待。秋嫣相信無論是誰,都會做出有相同的選擇,而這樣的選擇並不可恥,甚至反問梁翊對妹妹秋珉何曾不是算計。等到秋嫣匆忙趕回永明侯府,秦暄還在花園裡等她,未曾離開片刻。秦暄牽著秋嫣去賞美景,安慰她不必過於在意那些風言風語,終有一天雨過天晴,而他也永遠陪在身邊。


 

韓氏將要離府前往邰英寺,臨走前叮囑看守後門的董媽媽,由她負責為秋嫣和秦暄傳遞信物。二人在那夜互表心意,來往書信也漸繁多,秦暄知道秋嫣喜歡公案小說,還親筆手抄還沒出刊的內容,秋嫣欣喜萬分。永明侯外出歸來,想為秦暄指婚京城女子,秦暄急忙推辭,聲稱自己無意娶親,還主動申請調去京郊禁軍大營服役鍛煉,其實是想建功立業,日後才有底氣向秋嫣提親…。梁翊入宮面見皇帝,呈上種種罪狀,狀告戶部郎官夏正機貪墨公款數十萬兩。皇帝昏庸不善朝政,每日沉迷於修仙服丹,正愁沒錢修建仙觀,於是立馬下令查封夏府…。

 

 

? 第七集 Ep7


寇姨娘一直想抓住秋嫣犯錯的把柄,刻意安排手下跟蹤,果然發現秋嫣和秦暄私會之事,他立刻跑去找大房夫人商量派人當街捉拿,坐實她犯了秋府家規,並毀掉秋嫣的名聲,原本大房夫人認為這樣有辱秋家顏面,可是在寇姨娘的慫恿下,最後還是默許了她的提議。在戲院李秋嫣與秦暄巧遇了梁翊母子,梁翊為整秋嫣,故意向母親槿夫人表明秋嫣是秦暄的侍女,梁翊便故意地讓秋嫣端茶送水,讓秋嫣給自己擰手帕,靈動的秋嫣見梁翊手上有傷,便故意用燙水,燙的梁翊痛的不敢出聲。


 

梁翊看着秋嫣乘坐馬車剛離開,就見他倆已被人尾隨,他察覺情況不對立刻告訴秦暄和秋嫣,兩人趕緊繞道而行,秋家寇姨娘想當場抓人自然是落空了,秦暄正拉着秋嫣四處逃走,最終還是被抓,因為秋嫣為了想知道秦暄的態度,故意不小心摔了一跤,不一會兒秦暄的父母也過來了,爭吵一番引來眾人圍觀,秋家大房太太和寇姨娘故意説是秋嫣勾引了秦暄,秦暄連忙否認還説是自己故意勾搭秋嫣,讓永明侯大怒,秦暄當眾説自己喜歡秋嫣,甚至還説非秋嫣不娶,秋嫣甚是被感動,永明侯為之蒙羞,下令將二人強行分開,各自帶回了府中。

 

 

秋嫣跪在祠堂承受父親的訓斥,依舊不改初心,決定要跟秦暄長相廝守。秋老夫人覺得老臉無光,吩咐錢氏立刻通知遠房親戚過來,且不論聘禮價錢,只想儘快把這個災星打發走。秋珉過來探望,自責是自己把她的蹤跡告訴了寇姨娘,秋嫣知道妹妹不喜歡自己,但卻不至於這樣陷害自己,秋嫣一下就猜到秋珉肯定是喜歡上了秦暄,秋嫣覺得妹妹不敢公平競爭她數落了妹妹一番,秋珉直接生氣離開了。宋錦因假銀票奉命調查京城各家票號,而且就連秋家交上來的銀票中也有假銀票,梁翊親自將此事告訴了秋家,秋家自然是非常感激,這份恩情到時候秋家也必然要還。


 

此時,秋嫣被禁足剛想溜出府,結果撞見了梁翊,秋嫣告訴梁翊老太太要將自己發賣掉,希望他能幫助自己,梁翊卻趁秋嫣不備將她打暈後關了起來,秋嫣醒來發現自己在柴房急忙敲門,結果聽見侍女説現在整個秋家都在為了假銀票的事情發愁,沒人會來關心她。現在秋府為了需要補交三千兩的銀票,上下亂作一團,正當秋老夫人為此焦頭爛額,準備變賣田產籌錢,秋嫣説自己會替老太太找到真兇,並提出若在三天內追回銀票,今後婚姻大事自己做主,眼看老太太現在也沒有辦法,只好答應了秋嫣。隨後,便先派人在三房四房搜屋子,果真在府裡找到了一張假銀票,結果是在秋蓉的房間查到的,秋蓉並不知道銀票的事情,秋嫣當眾拿起木條朝秋蓉狠狠的打一頓…。

 

 

? 第八集 Ep8


姨娘見秋蓉被打心疼得很,晚上秋嫣來探望並送來外敷的藥結果被一頓責備趕走,次日清早,秋嫣假扮男裝獨自出去調查,秦暄知道她要以身犯險,也跟了出來,一心就想幫秋嫣。二人在街邊吃過餛飩,其實是找線索,他們開始想著在什麼地方是適合交易大額銀票的地方,秋嫣到賭坊外的小攤販打聽,確實每個月總有人用假銀票被抓,透過小攤販找到一個經常賭錢的人,對方帶着他們來到一家冥紙鋪,秦暄擔心直接進去問對方會不認,秋嫣假扮走投無路的賭徒,希望掌櫃能夠通融,秦暄和秋嫣一唱一和對方才同意帶他們到裏屋看,秋嫣兩人剛進去只見掌櫃身邊出現一夥打手,將二人團團圍住,其實他們早已被老闆識破並不是賭徒,秦暄只好亮出腰牌説自己是英國公府的秦暄,老闆這才將兩人帶去後院,秋嫣詢問秋府是否有人在他這兒買假銀票,老闆卻説並沒有秋府的人。


 

這張銀票跟他們印製的不同,因為為了方便分辨會做特殊記號,所以不是他家印的,他們家的刻板師剛走,原本以為是要金盆洗手,現在看來應該是找到下家了,老闆將刻板師肖鐵的地址告訴了秋嫣二人。根據掌櫃提供的位址,來到城郊難民區,意外撞見梁翊和宋錦。正當四人說話間,這時肖鐵回來了,肖鐵察覺到有異轉身逃跑,他非常狡猾,故意喊朝廷的人來了,大家紛紛直接攔住梁翊的去路,甚至還用年幼孩童當人質,最後終是將他捉拿。

 

 

秋嫣也追了過來,説自己來是為了調查發假銀票的人,畢竟答應了老太太只要能查到真相自己就不用嫁給不喜歡之人。梁翊當然不想幫秋嫣,就在梁翊準備帶着肖鐵離開,一羣殺手以埋伏周圍,突然數十支亂箭飛來想將肖鐵滅口,秋嫣拼死互助肖鐵,可肖鐵一直想逃走,最終還是被一箭刺死了。秋嫣稱有看到射箭之人的真面目,以此為由想和梁翊合作,梁翊卻説要將秋嫣以妨礙公務罪將她捆起來帶回劈柴處,秦暄不忍心秋嫣自己被帶走便説陪她一起,梁翊下令一起帶回,並關押在露天籠子裡,秦暄説梁翊其實是行俠仗義之人,只是對秋嫣有成見,其實梁翊最害怕女人在他面前掉眼淚。


 

梁翊折回肖鐵家中調查,結果找到一塊木牌,梁翊剛回到府,秋珉尚不知情地求見,希望他能幫忙找到秋嫣姐姐,在秋珉的懇求下樑翊同意幫秋家找到買假銀票之人。其實梁翊將秋嫣關起來也是為了保護她,畢竟她看見了殺人兇手,所以秋嫣很可能會引來殺生之禍。其實秋嫣並沒有看清殺手的長相,她説自己可以一起分析案件。梁翊也懶得多跟她爭執,隨後拿出木牌,秋嫣從上面的圖案正面雕刻的芍藥分析,覺得應該是用來辨別藥材的,可既是辨別藥材怎會拿在手中把玩,在梁翊提醒下,想到可能這圖案代表的是女性的信息,忽然想到青樓。此時宋錦拿來青樓名冊… 其實梁翊已經將事情調查清楚了,只是想看看秋嫣的能耐。

 

 

? 第九集 Ep9


秋嫣喬裝成男子,隨梁翊前往萬豔樓。為能儘快找出芍藥,秋嫣直接搶了梁翊的錢袋交給老鴇,並指名要找芍藥。儘管老鴇有些疑惑,但是看在錢的份上,還是帶他們來到後院廂房,芍藥徐娘半老,但比其他青樓女子更懂得去揣摩客人心思,芍藥二話不說,就要當場脫衣服,嚇得秋嫣趕緊背過身去,而梁翊表現的非常自如,所以很快就在芍藥這兒套出有用的訊息。原來芍藥並不是老乞丐的情人,甚至他每次到萬豔樓玩樂都會賴帳,讓芍藥感到很厭煩。可是儘管這樣,大家也不敢多說什麼,畢竟他是陶朱公的手下。


 

通過芍藥的講述,得知陶朱公就是萬豔樓的老闆,平日很少出現,就算是來到萬豔樓,也只單獨見老鴇陳媽媽,樓裡姐妹們都只知道他是一個很神秘的人。仔細想想,這萬豔樓,從裡到外都讓人覺得怪怪的,秋嫣推斷這裡一定是製作假銀票買賣的地方,只是少了人贓俱獲。梁翊警告秋嫣,一定要聽自己指揮,不可再多生事端,若不是剛才她擅作主張,又怎會引起陳媽媽的懷疑。正當秋嫣跟梁翊煩惱著不知如何下手,忽然見到一名好像官員的男子,正是梁翊認識的姚知事。而此時陳媽媽正在房間裡等候著,姚知事拿出了祖傳之物來換假銀票,事後很高興的離開。

 

 

陳媽媽轉身進了密道,梁翊帶著秋嫣也悄悄地跟了上去,發現裡面竟然四通八達,就像迷宮一樣,陶朱公應就是看中這樣的地形,所以才在上面興建萬豔樓。他們在裡面發現老乞丐的屍首,確定跟肖鐵一樣的死法,是被滅口了。再往前走沒多久,梁翊和秋嫣看到陳媽媽正在向陶朱公彙報情況,周圍還放了許多大小的寶箱,還有三名殺手,梁翊讓秋嫣確認裡面是否有他們要找的刺客,秋嫣想往前站,不小心發出聲響,陶朱公聽到了,命令手下兩面夾擊,陳媽媽想要趁機逃跑,秋嫣急忙將她抓住,沒想到她竟服毒自盡。陶朱公受傷跑進密道,消失的無影無蹤。


 

梁翊沿著血跡尋找,在山洞裡發現一名女子,正是之前不小心衝撞他的茶水丫鬟萍兒。萍兒自稱為能讓爹爹看病買藥,經常會來偷銀票。秋嫣在假銀票上聞到奇怪的味道,於是轉手交給梁翊,才得知是禁苑弘真門敬神香的氣味。萍兒帶他們出去。三人一路兜兜轉轉,出口居然是弘真門佛像的肚子。如此看來陶朱公背後極有可能是弘真國師,這樣就是動搖國本的驚天大案。正當梁翊催促秋嫣趕快離開,怎知一夥道士破門而入…。

 

 

? 第十集 Ep10


被關進煉丹室的秋嫣想要尋找密道,國師卻表示當初修建丹室的初衷是要修丹煉藥,根本沒想過要準備多餘出口。但是秋嫣偏不信命,於是找來一把剪刀開始鑿牆,就算機會渺茫也總比坐以待斃好。梁翊故意調侃她如此拼命,是為了出去嫁給秦暄,遭到秋嫣反駁,我更多的是想選擇自由。很多人可能不瞭解,秋嫣久居深閨,卻對斷案的事如此感興趣,是因為自小學文識字,最早看的都是與神探有關,久了便產生興趣,到後來變得癡迷。秋嫣既是想為女子命運抗爭,又希望下輩子繼續當女子,遲早會看到男女平等的那天,到時人人皆可讀書做官,然而秋嫣卻不知,梁翊也曾想過以筆為劍,考取功名,憑著手中之筆書盡天下不公之事。


 

當務之急是要想辦法離開煉丹室,梁翊就地取材製作火藥,秋嫣想到將烈酒澆在麻繩上,以它代替引線。隨著一聲巨響,湖水衝破牆壁,濺起數丈高,直接將整個煉丹室淹沒。梁翊帶著秋嫣等人往湖中游去,並且用一對金絲手梏鎖住自己和秋嫣,避免兩人被遄流沖散。眼看著秋嫣逐漸失氧,梁翊顧不得男女有別,嘴對著嘴給她渡氣,總算是轉危為安,成功爬上岸。正當秋嫣準備用鑰匙開鎖,怎知靈正帶著眾弟子往這邊趕來,嚇得她失手弄丟鑰匙。三人寡不敵眾,匆忙跑進樓閣亭台,梁翊情急之下砍斷過橋繩子,阻斷對方的進攻。縱然梁翊向空中發出信號。

 

 

靈正派人尋來木柴,將亭台點燃,要梁翊等人葬身火海。宋錦率急忙趕了過去,梁翊、秋嫣和國師成功獲救。梁翊為護秋嫣而受輕傷,秦暄也在危急時刻殺死刺客。通過秋嫣觀察,證實此人並非是當初殺害肖鐵的刺客,因為對方善於使用左手。萍兒想到曾在爹爹的住處看到一本冊子,梁翊帶著秋嫣親自過去,萍兒竟想趁機刺殺梁翊。幸好秋嫣事先察覺,這才躲過一劫,反倒是萍兒失手害死爹爹。梁翊仔細詢問下才知她是惠州知府竇英的女兒。萍兒怒斥梁翊羅織罪狀,誣陷忠良,才會讓自己落得家破人亡,至於所謂的爹爹是府上護衛,也正是秋嫣等人要尋找的刺客。


 

回到劈柴處,梁翊用工具砍掉手梏之間的鏈子,至於那對手梏是吐火羅密進貢品,設計精密,鑰匙沒法複製,強行打開定會傷及肌膚,只能派人去吐火羅尋找工匠再造,往返之間需要兩月有餘。秦暄為此有些不滿,對梁翊埋怨起來,宋錦忽然跑來彙報,聲稱皇帝已將銀票、禁苑之案轉交給總章衙門負責。如今,買賣銀票的交易冊子下落不明,秋嫣想要去證物房尋找線索,梁翊和秦暄決定與她一同前去。此時,在劈柴處門外,總章衙門為首的主事元閬急著來取萬豔樓一案的相關證物…。

 

 

? 第十一集 Ep11


為幫秋嫣找出線索,梁翊獨自前去與元閬周旋拖延時間,兩人早在三年前,就已截下樑子,當初梁翊因為抓住元閬的錯處,直接上參給皇帝,導致其貶官流放。如今皇帝將元閬召回,新仇舊賬都要算個明白。元閬執意要硬闖證物房,幸好秋嫣及時找到了線索,只不過她更關心梁翊的處境,擔心元閬會因今日之事向皇帝參奏。


 

回到秋府後,秋嫣向家人交代了來龍去脈,並且拿出一枚出現在萬豔樓的玉佩,秋宜仔細一看竟是大哥的貼身飾物,可是大哥秋憲正在連雲山清修,秋老夫人急忙派人將秋憲尋回,秋憲矢口否認,聲稱去年回府已丟失玉佩,眼下沒有證據證明秋憲所說,大部份的人還是半信半疑,只有秋嫣覺得大伯所說可能不是假的,畢竟三叔和四叔的疑點更多。

 

 

距離三日期限將近,秋家的案子一直沒有進展,秋嫣帶著秋珉去找徐娘子套話,讓她幫忙分析最有可能拿走玉佩之人。同時讓下人監視秋宏的動向,竟誤打誤撞發現四夫人米氏行為詭異,秋嫣和青黛一路尾隨,通過打聽得知米氏經常到鶴鳴樓戲院,幾年如一日的坐在臨街的雅間裡喝茶,眼光總落在遠處的餛飩湯攤位。攤主夫婦衣著簡樸,卻捨得將女兒打扮的金尊玉貴,尤其米氏看向女孩的目光溫柔如水,也就越覺得可疑。等米氏走後,秋嫣主動與餛飩攤夫婦交談,得知他們和米氏非親非故,只是女兒的年紀生辰與米氏兒子完全一樣。秋嫣恍然想到韓氏跟她講過一樁秘聞,據說當年四爺秋宏偏寵寇姨娘,險些因為無出之名休掉米氏,所以秋嫣有理由懷疑米氏的兒子秋荻的身世。


 

眼看今晚就是最後期限了,秋嫣孤注一擲,召集了秋府所有人,先是證明大伯過敏體質去不了風月場所,緊接又排除四叔的嫌疑,到最後只有三叔秋寧有問題。起初秋寧還據理力爭,秋嫣說,現如今官府也正在調查此案,若是有意隱瞞,拒不交代,後果只會越發嚴重。秋寧聽到這番話,嚇得癱軟在地,承認自己去過萬豔樓,可是假銀票到府裡沒多久就憑空消失。不過為了防止銀票真假混淆,有送給買家一瓶特製藥水,可以驗出誰換走銀票。此時,秋嫣讓徐娘子去三房拿來藥水,怎料徐娘子擅自將藥水倒掉,這一幕被大家逮個正著。

 

 

? 第十二集 Ep12


秋嫣告訴大家,徐娘子自以為天衣無縫,其實從她一直故意引導懷疑四房開始,就已經暴露心態。其實秋嫣知道買假銀票的是三叔,所以去找三叔秋寧配合演戲,從而引她上鉤,正因事發緊急,徐娘子顧不了太多,本想是要毀滅證據,到頭來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就在假銀票從徐娘子房內搜出,這一樁納捐疑雲終於真相大白,徐娘子跪在地上承認所犯下的錯,還說因為二爺害死了自己的兒子徐松,想為兒子報仇。秋老夫人顧念主僕情深,要徐娘子說出實情,徐娘子卻不再多言。秋宜向秋嫣訴說,那時自己很欣賞徐松,於是將他舉薦到國子監旁聽,可是沒多久,國子監主簿突然來說徐松考試舞弊被趕出國子監。而徐松卻説是國子監的人在欺負自己,且徐松出了國子監還不知悔改,自甘墮落。


 

秋嫣在徐松的遺物裡,發現許多重新黏合的書本,秋嫣猜想應該國子監的人拜高踩低,所以徐松所説多半是真的,可能秋宜誤會徐松了,因為秋宜的不信任,徐松為證清白而選擇自殺。秋宜主動來到柴房,為八年前的事情向徐娘子道歉,可她千不該萬不該連累整個秋府,所以秋宜決定讓她回鄉養老,徹底與秋家人斷絕聯繫。假銀票案總算是塵埃落定,秋嫣恢復自由身,旁人不得再干預她的婚姻之事。

 

 

梁翊目送萍兒被流放,秋嫣認為梁翊應該跟萍兒說出真相,而梁翊卻還是放棄不說,他覺得若真的不恨了可能萍兒活下去的勇氣也沒有了。這一些話都是當年秋嫣告訴梁翊的,沒想到梁翊到現在還記得。秋嫣帶著青黛去書齋買魯公案新書,意外遇到秦暄,原來秦暄把所有公案奇情話本全買下了,想為幫秋嫣蓋個藏書閣。秦暄向秋嫣表明自己的心意,秋嫣告訴他現在老太太答應她婚姻大事由自己做主,她不希望秦暄因為自己的事情和家裏決裂。


 

秋嫣盯著金絲手梏想起梁翊說過的話,忽然覺得有些心亂,急忙用布將手銬包起來。而梁翊看著金絲手銬也想起了秋嫣一言一行,不禁嘴角露出了笑容。由於梁翊的婚事一再拖延,郭貴妃做主為兩家說媒,梁翊剛回家也得知貴妃娘娘送來了賞賜,看來自己不得不迎娶秋珉了。賀大人回去後也將此事告訴夫人韓氏,恰巧被秋嫣和秋珉聽到內容,秋嫣希望秋珉能夠認真考慮,一但作出選擇,不管未來如何都要自己承受。秋珉考慮再三,決定嫁給梁翊。梁翊次日將秋嫣叫了過來,秋嫣以為是可以打開手銬,結果梁翊卻説是想讓秋嫣幫忙挑選綢布到時候送給秋珉,梁翊還為秋嫣買了一個禮物,梁翊漸漸發現自己有些喜歡秋嫣了。

 

《嫣語賦》演員角色

秋嫣(喬欣 飾)

本劇女主角,秋府最不受寵的大小姐。

💡 查看更多「喬欣」演出作品



梁翊(徐正溪 飾)

本劇男主角,劈柴處檢閱使,衛遠侯。

💡 查看更多「徐正溪」演出作品


《嫣語賦》主題曲

  • 徐薇-嫣語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ui5TFq0jU


《嫣語賦》製作團隊

 

導演

丁英洲


編劇

 


演員

喬欣

徐正溪

劉芮麟

許雅婷

高晟

馬雅舒

開播日期:2022年02月05日

本季集數:34

《嫣語賦》線上看平台

? 查看其他中國影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