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總編的復仇》對應新時代的轉型思維,娛樂與議題兼具之作

 

日本電影《總編的復仇》改編自作家鹽田武士的小說『錯視畫的利牙』,由《羊之木》吉田大八執導,主要演員包括《新解釋·三國志》大泉洋、《劇場》松岡茉優、《太陽不會動》佐藤浩市、《貞子:起源》池田依來沙等,劇情描述隨著時代的革新,人們閱讀書籍的方式也更加多元,雖然文化產業因此迎來了新氣象,但出版界的龍頭【薰風社】旗下的實體雜誌也面臨停刊危機,娛樂雜誌「TRINITY」的總編輯「速水輝」將不擇手段與菜鳥編輯「高野惠」攜手突破眼前的困境,殊不知… 卻也因此掉進某人精心設計的陰謀之中,誰,會是最後的贏家呢…?

《總編的復仇》預告片

 

《總編的復仇》影評:最親民的吉田大八

 

順應時代的被迫改革

雖然對出版業不太熟悉,但若是針對「電影」產業的革新則相當有感,以往人們若要欣賞一部新電影,唯一的方式就是進戲院捧場支持,然而近幾年(尤其這兩年在疫情的影響下)OTT 影音平台也越來越普及,現在的觀眾只要透過手機、平板、電視等不同媒介,就能欣賞到比院線更加多元的作品,部分電影公司甚至也慢慢走向「院線 & 串流」同步上映的機制。


 

不過這樣的改革也是一體兩面,雖然讓許多觀眾能輕鬆在家欣賞院線大片,但卻也同時替戲院帶來了莫大的衝擊,除此之外,許多電影創作者的拍攝出發點都是以「大銀幕」的規格而精心設計,因此光是在小螢幕中未必能感受到被配樂、音效、畫面、場景所包覆的震撼,基於上述這些原因,部分 OTT 平台也引起了不少電影工作者的撻伐。

 

 

而《總編的復仇》則是將這樣的處境搬至出版業之中,在面對電子書的崛起,以及新興出版業的威脅之下,實體雜誌「TRINITY」該如何突破眼前的難關?一場「守舊」與「新派」的戰爭,將透過由大泉洋飾演的總編輯速水輝,一步一步揭開新時代背後「老牌出版業」與「實體書店」的秘辛,以這部分的議題來看,本片拍得十分有感。


▲ 吉田大八近年的三部作品。

 

吉田大八的影像魅力

在我眼裡,吉田大八一直是非常具「個人色彩」的導演之一,從《聽說桐島退社了》第一次接觸到他的作品,後續還看了《美麗之星》《羊之木》,每一部作品雖然都有「一群」關鍵人物,但總是因為「一個人」而推翻他們原有的秩序與生態,《總編的復仇》也是透過這樣的作法,利用速水總編輯為力挽狂瀾而不擇手段的過程,逐一去影響整個出版社。

 

 

雖然吉田大八的作品一直以來得到的評價都十分兩極,因為劇情本身藏有很多隱喻與諷刺,不仔細去體會可能很難理解其中的寓意,但個人認為《總編的復仇》算是他最貼近大眾,也最簡單粗暴的作品,利用直白、明瞭的敘事,去煽動人性的臆測及陰謀,如果上述提到的幾部作品都不合你的胃口,但你卻又不想放棄接觸吉田大八的話,那麼本片或許能替你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演員表現無可挑剔

作為一部「群像電影」除了導演的執導功力,演員們的表現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男主角大泉洋本身就是影帝級的人物,近幾年還看過他的《愛在雨過天晴時》、《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新解釋·三國志》,雖然上述幾部作品本身讓他鮮少有「爆發」的機會,但是透過細微的表情與語氣,總能察覺到每個角色不同的靈魂,而《總編的復仇》更是讓他將坦率與狡猾的一面演繹地維妙維肖,作為戲份最多的領頭羊,大泉洋的表現讓人十分入戲,而與他擁有豐富對手戲的松岡茉優更是帶來了加分的效果。

 

 

第一次真正注意到松岡茉優是在大九明子導演的《被愛妄想症》,這部電影幾乎是她的獨角戲,一人撐場也一人驚豔全場,從搞笑耍寶到陷入愛情,她的演技也在本片起備受讚譽,後來還接演了是枝裕和導演的《小偷家族》、石川慶導演的《蜜蜂與遠雷》、白石和彌導演的《那一夜》,以及行定勳導演的《劇場》,這麼一回顧才發現,松岡茉優一路以來幾乎都在接日本大導的戲,可見她渾然天成的演出在導演們眼裡也十分被看好。


▲ 松岡茉優曾在《被愛妄想症》展現驚人演技。

 

而這一次的《總編的復仇》,可是繼《聽說桐島退社了》後第二度演出吉田大八的作品,回想當年只是綠葉,如今在本片扛下了極重的戲份,她的成長和蛻變是我們有目共睹的,除此之外,這部作品對她來說也有著相當非凡的意義,就像是她作為演員的一種里程碑。

 

 

企業轉型的思維

實質而談,《總編的復仇》是一部娛樂與議題兼具的作品,亦如預告片點出的幾個關鍵字「謊言」、「中計」、「各懷鬼胎」,作為一部職場電影有著極高的爆米花指數,在欣賞的過程中也讓我想到潔西卡·雀絲坦的電影《攻敵必救》,雖然故事的軸心不同,但同樣逆來順受、不擇手段、計謀滿滿,且在尾聲也有著大快人心、拍案叫絕的收場,除此之外,電影帶出的「轉型思維」對應這個時代,無論是媒體業、出版業、影視業,甚至是教育業等,都能感受到滿滿的共鳴。


《總編的復仇》評價:娛樂與議題兼具

 

本片目前在日本 Yahoo 電影拿下了 3.63 分(滿分為 5 分),平均最高給分為 4 顆星,大多評分者都一致讚賞大泉洋的演技,除此之外,也有部分評分者認為結局有做到鼓舞人心的效果。至於奈傑則覺得《總編的復仇》算是吉田大八近幾年的作品中,娛樂性與議題性最強的作品,雖然同樣有隱喻,但敘事相較《美麗之星》又來得直白好懂,算是最親民、好看的一部。

 

《總編的復仇》整體觀後心得:★★★★

 

整體來說,《總編的復仇》是一部值得一看的職場電影,如果你本身就是吉田大八的粉絲,那本片絕對不會讓你失望,雖然風格不比過往強烈,但娛樂與議題的平衡點拿捏地恰到好處;如果你本身不是吉田大八的粉絲,也不太喜歡他過往的電影,那麼《總編的復仇》這齣風味截然不同的作品或許能意外深得你心;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觸到吉田大八,本片算是他最親民的入門作,是藉此好好認識他的好時機。


 

除此之外,本片的卡司除了上述特別提及的大泉洋、松岡茉優以外,更網羅了「老班底」莉莉弗蘭奇、佐藤浩市、宮澤冰魚、池田依來沙、木村佳乃、國村隼等,相當豪華的陣容,當作是拆驚喜包的心情來看,《總編的復仇》也絕對值回票價,相當推薦。

 

《總編的復仇》製作團隊

 

導演

吉田大八


編劇

楠野一郎

吉田大八


演員

大泉洋

松岡茉優

佐藤浩市

宮澤冰魚

池田依來沙

中村倫也

佐野史郎

木村佳乃

齋藤工

莉莉弗蘭奇

國村隼

小林聰美

上映日期:2021年11月05日

電影片長:112分

? 更多日本職場電影推薦

? 年度日本電影一覽

【2021日本電影推薦】年度台灣上映日影整理,輕鬆掌握所有代理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