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是抄襲嗎?》5大看點揭職場抄襲風波!避免犯法的同時也保護自己的創意

由芳根京子主演、重岡大毅共演的日劇作品《那不是抄襲嗎?》於本週精彩開播!本劇主要講述飲料製造公司「月夜野飲品」因為一次的“機密外洩風波”而特別設立了「智權部」,曾不幸捲入類似事件的藤崎亞季,也因此從原本的研發部被分派到智權部,與從母公司調職來的北脇雅美成為“守護公司創意的搭檔”,然而身為法務小白的亞季,並不了解“智慧財產權”的領域遠比她想得還要深遠且黑暗!就這樣… 亞季與北脇為了公司而一次又一次地捲入各種事件,並從中慢慢掌握到智慧財產權的專業知識,是一部結合職場、法務,以及探討個人價值的作品。那麼,以下將簡單分析、介紹一下本劇的幾個主要看點,就讓我們開始吧!

日劇《那不是抄襲嗎?》看點1. 抄襲與我們息息相關

無論是在職場上,還是個人的創作及生活上,你知道嗎?“抄襲”都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在《那不是抄襲嗎?》的故事裡就有提到,一瓶飲料不是只有“風味”具有專利權,包含瓶身、LOGO、調配或萃取技術,只要是你能看到的、摸到的、喝到的,每一個緊連商品的部分都持有不同的專利權,因此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所有的物品、食品及創作只要是出自於“他人的創意”,一旦作者申請專利就不得對其做出任何的抄襲或盜用行為,雖然這或許是老生常談的常識了,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還是會在不知不覺中侵犯他人的專利,而本劇也巧妙地將我們平時可能“沒有注意到的抄襲”逐一盤點出來,對這個人人都能隨手在網路上進行創作的世代來說,《那不是抄襲嗎?》的主題核心正好能與我們引起共鳴。

日劇《那不是抄襲嗎?》看點2. 淺顯易懂的劇情

雖然上述不斷提及專利、智慧財產等關鍵字,但對一般觀眾來說,本劇的故事發展還是挺友善的,除了會一點一點慢慢介紹這些相關法條及專業詞彙以外,每一集也都會有不同的“突發事件”去體現出抄襲人與被抄襲人之間的心態面,以及捍衛自己創意的方法。因此,如果你是因為題材而對本劇感到卻步,那我大可以拍胸脯保證,即使你和女主角藤崎亞季一樣都是個“法務小白”,依然可以從中得到滿滿的道理與樂趣,單純當作一部輕鬆的職場喜劇來看也很OK!


日劇《那不是抄襲嗎?》看點3. 中島悟、內田秀實共同執導

喜歡看日劇的你,是否也曾看過《明察小會計》《真凶標籤》《企鵝先鋒》,或是《惡女-誰說工作不帥氣-》呢?沒錯,本季的重點職場新劇《那不是抄襲嗎?》,正是出自於上述幾部作品的中島悟內田秀實導演之手!而上述幾部作品除了題材都與“職場”有一定的關聯以外,《那不是抄襲嗎?》的兩位主要演員芳根京子及重岡大毅,也都分別演出過《真凶標籤》和《明察小會計》,所以說幕後人員與演員之間也已經累積了一定的默契,使得在這次的合作上可以看到雙方的表現都格外純熟。如果你想體驗一段有內容又有人情味的職場故事,那麼本劇真的得加入你本季的必追清單!

日劇《那不是抄襲嗎?》看點4. 芳根京子主演

自主演晨間劇《別嬪小姐》就備受關注與喜愛的新生代演員芳根京子,近年以《真凶標籤》、《我的可愛要過期了!?》等作品廣為人知,這次在《那不是抄襲嗎?》中再挑戰職場 OL!雖然一樣是上班族,但本劇別於《真凶標籤》暗藏許多秘密的二宮瑞穗,也擺脫了《我的可愛要過期了!?》中機器女真田和泉的形象,《那不是抄襲嗎?》的藤崎亞季更多了幾分傻氣,以及討人歡心的真誠,如果你也想來點不一樣的芳根京子,那麼本劇還是不容錯過啦!


日劇《那不是抄襲嗎?》看點5. 重岡大毅共演

相較於女主角芳根京子,大家或許對重岡大毅就陌生一些,但事實上,重岡除了近幾年有演出上述提到的《明察小會計》以外,在去年更主演了劇情發展荒誕而有趣的《與雪女同行吃蟹》,除此之外,他在《#家族募集中》《不知道也無妨》也都有不同層次且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但若真要說深得我心的,那還是必須推 Netflix 的原創日劇《翱翔於天際的夜鷹》,這部真的將重岡的魅力完全展現出來!而雖然《那不是抄襲嗎?》裡的他上看正經又無趣,但實際上在第一集的結尾,我們就能知道他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至於這個角色還隱藏著什麼樣的過去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